2.jpg

HI~南宮搬家囉!!

目前文章皆已移至:

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點擊連結)

書名:夏有喬木,雅望天堂

作者:籽月

主角:舒雅望、夏木

 

圖片來源:《夏有喬木,雅望天堂》百度百科_圖片

 

劇情簡介:

二十八歲的園林設計師舒雅望出生於軍事後裔家庭,因夏爸爸有恩於舒爸,

因此舒雅望十六歲之時,舒爸讓舒雅望去照顧教導十歲的夏木

夏木是一個不好親近的孩子,最大的原因是夏木童年時所經歷的一場死亡,

這場死亡,在夏木心中劃下一道痛苦難捨的傷口,而這道傷,

亦讓夏木成爲與這個世界有強烈隔閡的孩子···直到雅望的出現,

逐漸融化了夏木冰冷的心;夏木喜歡上善良正直的雅望,但她心中始終有人,

雅望青梅竹馬的戀人唐小天高中畢業後去當兵,因緣際會下結識了曲蔚然

最終引狼入室···從此他們幾個人的命運都因此而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

 

小說心得:

小說的前半部屬於輕快美好的篇章,後半部就非常灑狗血,逐漸走向悲劇之路;

劇情的起承轉合精彩完整,但作者在細節上的處理略顯粗糙,轉捩點倉促帶過,

例如夏木和曲蔚然的案子,舒雅望的情感轉移等,這些都算小說中重要的片段,

但作者明顯沒有給出合理的判斷或令人信服的劇情轉折的解釋。

 

以下心得皆有劇透,請慎入!!

 

劇情前期主要描繪舒雅望與青梅竹馬的男友唐小天,兩人之間甜蜜和諧的感情,

偶爾穿插入一些關於夏木的小片段,而大約中半段劇情,透過兩人認識,

進而發展成戀人的張靖宇與宵雪,這兩人對我來說是很大的亮點,

我很喜歡他們四人間幽默逗趣的互動,這段真摯的友情,

作者描寫起來生動風趣,令人看得嘴角不禁上揚,心情不自覺變好。

再來曲蔚然登場成為抹煞所有美好情節的殺手,

後半段的劇情讓我很討厭男女主角,覺得他們的性格都好奇怪,

硬生生把自己推下深淵的感覺···又是一本為了悲劇而悲劇的小說。

 

舒雅望,熱情活潑、清純可愛、單純善良、美麗聰穎、善解人意的女孩,

對每個人都好,待每個人都真誠,是個人設不錯的女主角,

可惜到了後期情感轉移太快,讓我難以接受和想像,連帶討厭這角色,

感覺她是因為虧欠和內疚才愛上夏木,且心裡明明壓根放不下唐小天,

又要說得自己其實多愛多愛夏木,我真的無法理解···

下面摘錄書中的一段話,夏木顯然活生生被當成備胎啊!

 

「我承認,我還記著他,我可能不能很快的就將他全部抹除,

 可是只要和你在一起,我會忘記他,我一定會忘記他的,

 我會將你滿滿的裝進心裡,我會只愛你一個人。」

 

作者在後記中寫到:

「不,不是不愛,而是不完全愛,她愛唐小天,

 即使夏木讓她感動,可她依然忘不掉唐小天。」

 

可以說舒雅望是深情,也可以說她是善良,但我覺得她既殘忍又虛偽,

既懦弱又自私,就算說她有愛過夏木,但卻愛的不純粹

她的愛帶著勉強,帶著報答,但這些真的不是夏木需要的,夏木要的,

僅是一份乾淨且完整的愛情,但她,做不到。

 

「可,執著的人又何止他一人呢?

 當他站起來的那一秒,當他作出決定的那一秒,遠方的那個人,也作出了決定,

 同樣深愛的人,完全不相同的決定,一個堅守,一個放棄···

 在擦身而過的瞬間,他們好像都想起,十八歲那年夏天,在這個路口,

 那空中飛舞紅花,那年少時的承諾···可到最後,一個等了,卻等的太早,

 一個回來了,卻回來的太晚,怪只怪那緣份太淺,未滿千年。」

 

比起夏木和舒雅望的死別,我還是更難受於唐小天和舒雅望的生離,

可能因為無法理解舒雅望的選擇,所以很心疼唐小天為她的付出。

 

夏木擁有宛若洋娃娃般漂亮的臉龐,但這外表清秀的男孩,

卻又擁有令人驚嘆的毫無活人氣息的冰涼目光;原以為他是個自閉兒,

後來才明白他所經歷的痛苦際遇,是如此殘酷,如此如影隨形地深深影響他;

舒雅望心疼這孩子,她不想他在這世上再受到任何傷害,可又無從選擇。

 

我覺得他是一個戲份弱爆的男主角,直到中後期才開始嶄露頭角。

他外表看似冰冷,無懼世事,其實內心熾熱,性格衝動,為愛的人能不顧一切,

我覺得這點設定的不太好,他能為了舒雅望而向曲蔚然開槍,甚至為她入獄,

但他卻沒有想到他爺爺,沒有想到其他在乎他的人,只有想到他愛的女人,

我討厭這種過於執著愛情的男主角。除了和舒雅望的互動外,其它鮮少被描繪,

下列是番外篇中,作者用不同人的角度去看待這生命短暫的孩子:

 

「那孩子,就像是不被上天眷顧似的,他的一生,如此短暫,

 如此坎坷,卻又如此絢麗,像一道煙火,在漆黑的夜空,美麗的綻放了,

 在人們還未來得及驚嘆的時候,轉瞬,他又消失了。

 他走了,也帶走了她。」

 --唐小天

 

「我毀了這世上最美好的少年。

 遇上我,也許,真的是他這輩子的劫難。」

 --舒雅望

 

「夏木,我不會放過你。

 就如你置我死地一般。

 那少年,一定是我上輩子的仇人,當然,這輩子也是。」

 --曲蔚然

 

「我當初怎麼會以為她能帶夏木走出陰影?她只能讓夏木墜入更深的深淵!」

「我就是不明白,那女孩子有什麼好的呢?那女孩明明有了男朋友,

 也明明知道你的心意,卻還跟你糾纏不清;一個女孩子在外面隨便喝酒,

 沒有半點防備,等真出了事才來懊悔才來怨憤,有什麼用?」

 --夏洛

 

一百分同意夏洛的獨白啊!也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我討厭女主角,

話說得更重一點,我不懂她為何酒醉被曲蔚然霸王硬上弓後,

自卑地覺得自己配不上小天,可是卻可以選擇跟夏木在一起?

如果依她當時的心境情緒,那她也一定覺得自己配不上夏木啊,理由無敵牽強。

 

唐小天,很衰的男二號,與舒雅望是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戀人,

從小兩人便經常玩在一起,在別人眼裡也是極為相襯的一對,

這樣浪漫的情節讓我認為假如沒有意外的話,他們兩人就能夠攜手走到最後了,

當然,只是假如,意外終究還是出現了;其實原本我以為那個意外會是夏木,

天曉得,夏木這小孩根本無法動搖他們的愛情,直到曲蔚然的出現,

我又覺得天啊!這肯定才是危機,嗯,這次直覺終於對了!

不過舒雅望並不愛曲蔚然,甚至可說是非常討厭他,可是因為一些原因,

她只得選擇和他結婚,而放棄和小天的這段感情···很狗血的轉折點。

 

「我從不擔心妳會走去更遠的地方,看見更美的風景,或是遇上更好的男人。」

「我一直認為,我和雅望的感情,是除了我們自己,誰也無法撼動的。」

「我用了十年的時間去忘記一個人,結果只令她的輪廓更鮮活。」

 

作者在後記有說到,她覺得夏木是個完美的男孩,但在我心裡,

小天才是最完美的,他俊朗不凡,性格爽朗,熱情陽光,

對雅望更是好的沒話說,為她製造驚喜,任何時候都會先想到她,

但我沒想到小天就這樣被作者判出局了···後來等了這麼多年,仍舊無果。

而且,我一直以為「雅望天堂」是和小天有關,後來才發現根本不是 

 

曲蔚然,變態男三號,因為母親對愛情的不忠及年幼的過往經歷,

讓曲蔚然極度不相信愛情,也讓他打從心底憎恨擁有美好愛情的人們;

在學校裡名譽極差,於是他靠著家勢進入軍校,在當兵的這段期間,

他結識了唐小天,而每天都和唐小天彼此傳信的舒雅望引起他的興趣,

某次意外,曲蔚然與舒雅望兩人間接認識,曲蔚然很想得到舒雅望,

因為這個對唐小天死心踏地的女人令他驚訝,於是他不擇手段使她下嫁於他。

曲蔚然這角色我相信應該沒有什麼人會對他有好感啦,我就不多說什麼了。

 

另外,「夏有喬木,雅望天堂」分為三部曲,分別是《夏木I》、

《夏木II》《夏木III》,而《夏木II》是延續第一部的故事,

這個故事主要描寫魔鬼一般的少年曲蔚然,他的生長歷程。

但南宮閱讀完第一部後有點失望,所以還在考慮該不該看第二部。

 

文案:

「南有喬木,不可休思」

我寫這句話的時候最想的就是你

你說我的名字有最美好的願望

你不知道,我最輕淺的念想

不過是和你一起仰望天堂

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天堂

 

我為你唱的歌,你是否能聽到

一個人背起行囊

燈火闌珊,如同墜落的星光

那是我遺落的憂傷

 

我想,下輩子我們一定會遇到

那時候,我一定等你

那時候,你不來,我不老

那時候,你一定不要再把我丟掉

 

相關影視:

3.jpg

《電影版》舒雅望:盧杉 飾 夏木:吳亦凡 飾 唐小天:韓庚 飾

 

南宮相關文章:

【電影心得】有你的地方,才是天堂-《夏有喬木,雅望天堂》

 

HI~南宮搬家囉!!

目前文章皆已移至:

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點擊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籽月 夏有喬木,雅望天堂
    全站熱搜

    南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