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HI~南宮搬家囉!!

目前文章皆已移至:

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點擊連結)

書名:琅琊榜

作者:海宴

主角:林殊(梅長蘇/蘇哲)、蕭景琰(靖王)、蒙摯

 

圖片來源:博客來_琅琊榜

 

劇情簡介:

梅長蘇「梅郎」之名響譽江湖,但他遠在江湖,卻名動帝都。

只因高深莫測而廣知天下事的琅琊閣,斷言他是麒麟之才且得之可得天下。

於是,太子與譽王兩位奪嫡的熱門人選,自是極盡所能的招攬其成為麾下謀士,

然而,梅長蘇竟選擇了最不受梁帝寵愛的靖王,是為證明自己的才智,亦是另有圖謀?

而這深謀遠慮的江湖宗主,竟在極短的時間內,以病弱之軀掀起朝廷層層驚波駭浪,

並將靖王一步一步推上至尊地位,無數的謎團交織成刀光血影,

在爾虞我詐的鬥爭中揭開塵封已久的血海深仇…

 

心得:

《瑯琊榜》屬架空歷史,其描寫核心為權謀宮鬥,劇情環環相扣、精彩動人,

是南宮看過少數無過多著墨於愛情,情感卻可以如此烙印人心的作品,

此書以冤案沉雪作為劇情主軸,描繪了無數驚駭凶險的朝廷內鬥及計謀陷害,

但字裡行間,卻無不透著明亮的友情、坦蕩的胸懷和堅定的目標,

交織了情義、復仇、奪嫡、信任與分離,刻劃成一段美好又沉重的故事。

 

作者文筆細膩流暢,將主角如何設局、如何應對權謀、朝局變化、

甚至是如何操弄人心皆描繪地淋漓盡致,劇情在重疊交錯的案件與案件之間推進,

整體敘述錯綜複雜但不凌亂,使得劇情跌宕起伏、推進迅速,人物亦是繁多,

但各個角色性格皆鮮明,出場井然有序且交代清楚,南宮很喜歡電視劇的製片人--

侯鴻亮給小說《瑯琊榜》的一段評價,分享給大家!

「海宴將浩氣給了蕭景琰,將仁恕給了蕭景睿,將曠達給了言豫津,將榮光給了霓凰,

將疏狂給了藺晨,將純粹給了飛流…最後將一顆不滅的赤子之心給了林殊,

人性的漆黑夜色裡,這一盞心燈如月。」

 

以下即將切入正題啦!注意注意!內有劇透,請慎入!!

 

梅長蘇/林殊:

「北境,是我最熟悉的戰場,大渝,是我最熟悉的對手。」

 

梅長蘇,本書的第一男主角,他曾是金陵城中最耀眼的少年,曾經策馬沙場,

英氣凌雲、意氣風發、任性飛揚,但一場滔天巨火,竟使得他一夕之間失去所有,

殘活下來的他,彷彿帶著地獄的幽冷重生,身上無絲毫鮮活氣息,也毫無過往的痕跡,

曾經不畏雪霜,如今寒毒纏身,曾經驕縱猖狂,如今低眉淺笑,

曾經的林殊,如今的梅長蘇,劫後餘生後懷著心中的執念,重回帝都,誓翻轉血案。

 

我很喜歡梅長蘇的人設,他是天下奇才,隻手翻動朝局風雨,卻始終不忘自己的初衷;

他是最重情義的,卻也是最沒心沒肺的,南宮覺得,梅長蘇是一個最無情的有情人,

為了沉雪冤案,他鋪陳精密、算盡人心,甚至不惜將待他如兄長的蕭景睿推向痛苦深淵,

雖說他也不願意,卻不得不如此,那句「景睿這孩子,又何止是可惜二字…」

看著就叫人難受…為了沉雪冤案,他日夜煎熬、苦心盤算,讓知曉他病體的人心疼不已,

他的隱忍和付出更讓知情的好友皆憂心不已,他看似善弄權謀,實則卻比誰都要重情義,

因為這樣的梅長蘇,才讓許多人都心甘情願地追隨他,即便明白他走的每一步都是險路,

卻願意為他鞠躬盡瘁,任憑他差遣,與他共同進退,例如蒙摯、藺晨、黎綱、甄平等人。

但有時候,他說的話、他的決定讓人心疼、讓人不捨,卻又讓人覺得狠心:

 

「可是你該早告訴我…」

「早告訴你,我的很多安排你就不會聽了。」梅長蘇慘然一笑:

「你們對我的情義,有時候難免會成為牽累。我很抱歉,可又不得不這麼做…」

 

「外頭的募兵處大概還沒關吧,我去報名。」藺晨只是略停了停腳步,頭也不回地道:

「我答應過要陪你到最後一日。你雖食言,我卻不能失信,

等有了軍職。請梅大人召我去當個親兵吧。」

 

身為梅長蘇的朋友是幸運的,但同時也是最不幸的;幸運的是,他為了身邊的人,

可以殫精竭慮,可以捨身忘死;但不幸的是,他對自己太狠,將太多責任往自己身上扛,

讓太多在乎他的人揪心、心酸、擔憂,這點從靖王身上清晰可見,梅長蘇替他贏得了天下,

可沒了他的天下,相信昔日摯友是怎麼樣都不會快樂的,就猶如書中的這段話:

 

「明明已經命若游絲,明明每日已殫精竭慮,可為什麼依然想要承擔所有的重負,

熬盡所有的心血?梅長蘇的盲點在於,當他為了亡魂,為了舊友,

為了生死相依的兄弟一點一點凌遲自己生命的時候,他忘了別人也會為了他而揪心,

忘了當朋友們眼睜睜看著他不停犧牲時,心裡的那種愧疚與疼痛。」

 

當梅長蘇的身份逐漸浮上水面時,他想到的,是七萬亡靈的冤屈尚未被洗雪,

是赤焰軍的部屬們散落天涯的魂魄尚未安息,他想到的,

是靖王會不會因為顧慮他而綁手綁腳,會不會因為他而自亂腳步,他想到的,

是當靖王明白自己便是昔日摯友小殊時,會不會對霓凰與聶鐸兩人的婚事加諸阻撓,

無論自己是禍是福,是安逸還是危在旦夕,他想到的,永遠永遠都是別人…

 

但要說梅長蘇這角色最讓南宮心酸的地方,除了與霓凰間剛萌芽便死去的愛情,

便是與蕭景琰之間真摯深切的友誼,每一次看梅長蘇望著曾經的摯友卻無法相認,

每一次都讓我心碎,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與習慣,牽引起兩人熟悉的錯覺,

恍惚間,美好的少年時代彷彿驟然乍現,好幾度蕭景琰都覺得自己快瘋了,

對於蕭景琰,梅長蘇無疑是殘忍的,可對梅長蘇來說,他對於自己亦是同樣殘忍。

 

蕭景琰:

「我不想他活在我心裏,我想他活在這世間。」

 

蕭景琰,本是最不受皇帝青睞的靖王,在梅長蘇的輔佐下羽翼漸豐,走上奪嫡之路,

兩人共心齊力,步步為營,靖王從親王走到太子,最後為赤焰軍洗刷冤屈,

看完電視劇及小說兩版,個人覺得蕭景琰的形象有些許差別,電視劇的蕭景琰,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有情有義,但是沒腦子了吧?(出自胡歌版長蘇之口哈哈)

而小說中的他,雖然一樣正義耿直,一樣有自己的原則和堅持,

但卻不像劇中如此冥頑不靈,小說中的他多了些變通,在奪嫡的路途上,

對謀士有過偏見、有過不解,但最後總能想通,兩人的互動從生疏到熟絡,

從商討國事的夥伴到不可或缺的朋友,再到相認後的摯友,一路從猜忌到互信,

從無法理解(靖王不斷揣測梅長蘇心思)到最後心有靈犀、心思契合。

 

電視劇改編了些許片段,最讓讀者可惜的大概就是殊靖兩人相認的場景,

小說中的鋪陳細密,劇情處處藏有細節,最終因「石楠」二字揭開身份。

而電視劇改編之後顯然力道變弱了,有種靖王突然就認了梅長蘇是林殊的感覺,

有點突然,但整體來說,其實處理的也還不錯,只是難免仍會覺得可惜。

以下為小說中靖王確定梅長蘇是小殊後的反應及心緒:

 

「石楠…」蕭景琰扶著桌面慢慢地站起來,身體晃了晃,被蒙摯一把扶住。

他此刻只覺耳邊一陣陣嗡嗡作響,什麼聲音也聽不進去,

許多曾被忽視的畫面逐一回閃,仿若利刃般一下下砍在他的心頭。

那個人說:「你是我擇定的主君…」

那個人說:「庭生,我會救你出去…」

那個人捻動著被角沉思,那個人隨手拔出他的腰刀…

那個人築了一條密道每日為他煎熬心血,

那個人在病中模模糊糊地唸著:「景琰,別怕…」

 

其實很多熟悉的小動作,都讓靖王懷疑梅長蘇就是林殊,思考時不禁手指畫圈,

論及兵法之術時經常隨手抽起他的配劍,還有飛流口口聲聲喊著的他曾經的綽號,

一切的一切,都讓年少的記憶瞬間明亮,但現實又逼他不得不清醒,

隨之而來取代的是失落與憂傷,熟稔的錯覺一而再浮現,不斷勾起他的痛,

或許靖王是不想觸碰這個真相的,畢竟是或不是,對他來說,都更傷,

如果不是,代表小殊存活在這世界上的機率更加渺茫了,一切不過是他太過思念罷了,

而如果是,小殊無論是外型或性格上的轉變都讓他心疼,痛徹心骨。

 

林殊是誰?林殊是他驕傲張揚、爭強好勝,從不肯低頭認輸的知交好友,

是那銀袍長槍、呼嘯往來。從不識寒冬雪意為何物地小火人,是喜則雀躍、怒則如虎,

從未曾隱藏自己內心任何一絲情感的赤焰少帥…

可梅長蘇又是誰呢?他低眉淺笑。語聲淡淡,沒有人能看透他所思所想;

他總是擁裘圍爐。閃動著沉沉眸色算計險惡人心;他的臉色永遠蒼白如紙。

不見絲毫鮮活氣息,他的手指永遠寒冷如冰。彷彿帶著地獄的幽涼。

蕭景琰發現自己根本無法去想像這個變化的過程,一想,

就是比無星無月的夜色還要深沉黑暗的痛苦。

 

即便血案沉雪,梅長蘇終究回不去過去的林殊,最後他選擇以冰續丹抵抗病體,

為昔日舊友赴征沙場,對靖王、蒙摯、飛流等人來說,這個決定實在太過殘忍,

原以為一切已結束,梅長蘇終於可以放下一切、捨棄責任,

與藺晨遊山玩水、好好養傷,但突如其來的變故,他仍選擇要為好友守衛江山,

但,這就是他啊,與其殘喘安逸的再活十年,甚至更久,倒不如提前結束性命,

在生命的盡頭重新做回林殊,再次回到他熟悉的戰場,再次身披戰袍策馬沙場,

這對那曾經肆意張狂、傲氣凌人的英才將軍來說,才算不枉此生吧…

 

如果面前站著的是林殊,一切自然順理成章,沒有人會想要阻止林殊上戰場的,

他是天生的戰神,他是不敗的少年將軍,他是赤焰的傳奇、大梁的驕傲,

他是最可信任的朋友,最可依賴的主將…然而現實總是殘酷的,

再堅韌的心志和強悍的頭腦也抵不過病體的消磨,只要一想起他病發暈迷的那一夜,

蕭景琰的心便會揪成一團,不管怎麼說,梅長蘇終究不再是林殊了…

 

每次提到過去的林殊,無論是以梅長蘇的角度來描寫,還是靖王,亦或是任何人,

都是如此扼腕且充滿遺憾,也是虐的讀者不要不要的 

PS:從頭到尾,作者大概把所有主要角色都虐了一輪吧唉唉!!

 

穆霓凰:

「到底是怎麼樣殘忍的事,才能抹掉一個人身上的所有痕跡?」

 

改編後的電視劇明顯加重了愛情成份,沒錯,就是加重,但也不多就是了,

小說中的霓凰愛的並非林殊,不過據海姐姐說法,是因不希望大家模糊奪嫡及復仇的焦點,

因此海姐姐在霓凰、聶鐸、梅長蘇之間的感情糾葛描繪不多(真的非常非常少),

說實在的,我還是真心希望長蘇和霓凰是一對的,所以電視劇的改編正合我意啊 

 

但雖說霓凰愛的是聶鐸,林殊卻依然是她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他永遠是她的林殊哥哥,

他是她年少時的依靠,是使她芳心初動的人,當時的兩小無猜,既單純又純真,

若無赤焰血案,兩人大抵便是金陵城中最美好的佳話。多年如水流逝,人事全非,

如今,也只有在林殊哥哥面前,她才可以不是必須撐起穆王府的巾幗勇士,

她只是他的小女孩,可以任性、可以撒嬌,可以向他傾吐一切,

小說中他們的感情,就像兄妹之情,僅僅如此而已。

 

想法真是太多了…下面是幾段印象深刻的場景,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往事篇

  梅長蘇點著頭,顯然對這件事也印象深刻,「那個時候的我,寧願一個人跑去鬥熊,也不想帶一堆吵鬧不休的男孩子。景睿倒還安靜,可是那個豫津啊,跑來跑去沒有半刻消停…」 

  「所以你就拿繩子把他拴在樹上?」蒙摯挑了挑眉,「害得好心來陪你的靖王勇背黑鍋,說那是他拴的…」 

  「但最終罰跪的人還是我,直到太奶奶把我救走…當時覺得十分委屈,心想明明景琰都說了是他幹的為什麼還是罰我…」梅長蘇笑著笑著,又咳嗽了起來,半日方才停歇,微微喘息著繼續道,「這些事回想起來,心裡就像揣了一個被火烤著的冰球,一時暖暖的,一時又是透心的涼寒…」 


  「宗主,」門外突然響起甄平的聲音「聶將軍醒了。」

  梅長蘇頓時展眉一笑,拉住蒙摯的胳膊道:「走,我們去陪陪聶大哥,衛崢一直在他房裡,咱們再過去,他一定很高興。」

  他難得的歡快,令蒙摯突然間一陣心神恍惚,彷彿又看到了當年那個銀袍小將,滿臉燦爛笑容地叫著:「走,我們去找聶大哥,比箭!」可是只短短一瞬,面前的景象又重新清晰,只有蒼白的臉和淺淡的笑容,絲毫不見舊時痕跡。

  小殊也真是夠頑皮的!每每在他們回憶往事時就覺得好感傷,但也好動人!

 

萌大統領篇

  最開始蒙摯悄悄進入靖王府時,天色就已黑了,現在差不多算是深夜,所以道了晚安之後,蒙摯便準備象來時般悄然離去,誰知身形剛剛移動,就聽靖王叫了聲「稍等」,忙收住腳步,轉過身來。

  可是靖王叫住他,卻躊躇了半天不說話,良久後方慢慢道:「蒙統領要那本翔地記,是真的自己要看,還是誰叫你幫他要的?」

  他此刻問出這樣一句話來,蒙摯毫無準備,忍不住大吃一驚,幸好他接下來說的話跟這滿面的驚訝之色還算比較符合:「殿下怎麼會這樣問?當然是我自己要看啊!殿下覺得誰會叫我幫他要?除了我們幾個,難道還有其他人知道殿下借了蘇先生那本書嗎?」

  雖然驚訝的內容與他說的不一樣,但他這滿臉的驚奇表情可是實打實的,靖王看了半天也不似作偽,不禁略覺尷尬,笑了笑解釋道:「我只是沒想到蒙統領居然也這麼愛看書,隨口問問,還請不要多心。」

  萌大統領的回應莫名戳中南宮的笑點,哈哈哈太可愛了 

 

招供篇

  「我知道先生是奇才,心志之堅當非常人可比。不過要論硬骨頭嘛,我也見過不少了。」夏江沒有理會他打岔的話,繼續道:「記得我以前辦過一樁挪軍資貪賄的案子,當事的是一個將軍,嘴硬得跟什麼似的,不過在我這裡呆了兩天,就把同夥名單全都招了。」

  「招了?我怎麼聽說他是瘋了?」

  「招了之後才瘋的,招之前我才不會讓他瘋呢,我一向很有分寸。」夏江淡淡道:「不知先生是怎麼想的?是乖乖招了,還是學那個將軍再呆兩天?」

  梅長蘇用手支著額頭,認真地思考了良久,最後道:「那我還是招了吧。」

  夏江剛剛進入狀態,突然聽到這句話,一時梗住。

  「夏首尊想讓我招什麼?與靖王的勾結嗎?」梅長蘇快速道:「沒錯,我確實與靖王早有勾結,劫奪衛崢一案也是由靖王主使,我策劃的。我們先攻的懸鏡司,後來發現這裡戒備太鬆像是個陷阱似的就又撤了出來。對了,我們撤出來的時候全靠巡防營幫忙才能逃脫。後來夏首尊您回來了,我暗伏在懸鏡司門前的眼線發現你行動奇怪,就偷偷跟在後面,然後被帶到了大理寺,意外加驚喜地發現衛崢就在那裡,於是我們就喪心病狂,把夏首尊您打了一頓,搶走了逆犯。事情經過就是這樣,您還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嗎?」

  宗主臨危不亂的回答真的太酷了,這邊明明描寫地那麼令人膽顫心驚,卻又充滿趣味!

 

相關影視:

efdffa0b-fedd-4e47-8a32-ce9251712ae6.jpg

《電視劇版》梅長蘇(蘇哲/林殊):胡歌 飾|蕭景琰(靖王):王凱 飾|

蒙摯:陳龍 飾|飛流:吳磊 飾|穆霓凰:劉濤 飾|

pic.jpg

《電視劇版》(貌似與第一部關係極為薄弱的續集作品)

蕭平章:黃曉明 飾|蕭平旌:劉昊然 飾|蒙淺雪:佟麗婭 飾|

林溪:張慧雯 飾|荀安如:喬欣 飾|蕭庭生:孫淳 飾|

 

 

南宮相關文章:

【陸劇心得】半生策馬江湖,半世藥香纏骨-《琅琊榜》

 

HI~南宮搬家囉!!

目前文章皆已移至:

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點擊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琅琊榜 海宴
    全站熱搜

    南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