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8014a90f603738d2b1d40ecb81bb051f919ecad.jpg

「人間年年有四月,世間再無張國榮。」

  縱然已離開十八年(至2021/04/01),張國榮仍是許多人心中的偶像,甚至喜歡他的歌迷、粉絲越來越年輕化,即使活躍於香港的黃金盛世,那個被稱為香港藝人是「神仙打架」的年代,但張國榮至今留下的影響、作品等,仍使人無限懷念,永留於世!

  南宮也是張國榮的粉絲,四月一號又即將來到,便打算把這篇文章獻給哥哥!介紹張國榮必聽的20首歌曲!PS:因文章長度,歌詞都只有A段!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一、《追》

  《追》收錄於1995年7月7日發行的《寵愛》專輯中,而此歌曲為陳可辛於1994年執導之電影《金枝玉葉》(張國榮、袁詠儀主演)的插曲,1995年《追》獲得第十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歌曲獎。

  家喻戶曉的歌曲,即便是不聽粵語歌的人,基本上也會知道、聽過的歌曲之一!

作詞:林夕

作曲:李迪文

歌詞:

這一生也在進取 這分鐘卻掛念誰 我會說是唯獨你不可失去

好風光似幻似虛 誰明人生樂趣 我會說為情為愛仍然是對

/

誰比你重要 成功了敗了 也完全無重要

誰比你重要 狂風與暴雨都因你燃燒

/

一追再追 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原來多麼可笑 你是真正目標 一追再追

追蹤一些生活最基本需要 原來早不缺少

有了你 即使平凡卻最重要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二、《有心人》

  《有心人》1996年電影《金枝玉葉2》(張國榮、袁詠儀、梅艷芳主演)主題曲,收錄於1996年9月30日發行的專輯《Love With All My Heart》中。

  描寫了暗戀的心酸與矛盾,彷彿又堅定勇敢,卻又模糊不明的糾結情緒。

作詞:林夕

作曲:張國榮

歌詞:

寂寞也揮發著餘香 原來情動正是這樣

曾忘掉這種遐想 這麽超乎我想像

但願我可以沒成長 完全憑直覺覓對象

模糊地迷戀你一場 就當風雨下潮漲

/

如果真的太好 如錯看了都好 不想證實有沒有過傾慕

是無力 或有心 像謎像戲 誰又會似我演得更好

從眉梢中感覺到 從眼角看不到 彷彿已是最直接的裸露

是無力 但有心 暗來明往 誰說這算是情愫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三、《左右手》

   最初收錄在張國榮於1999年10月13日發行的專輯《陪你倒數》中,後重新編曲的《左右手》之Acoustic版則收錄在其於2000年3月2日發行的EP《Untitled》中。

  以左手與右手來描繪分手這件事,戀戀不捨又充滿離愁的痛楚,情感真摯動人!國語版為《全世界只想你來愛我》 

作詞:林夕

作曲: 葉良俊

歌詞:

不知道為何你會遠走 不知道何時才再有對手

我的身心只適應你 沒氣力回頭

不知道為何你會放手 只知道習慣抱你抱了太久

怕這雙手一失去你 令動作顫抖

/

尚記得 左手邊一臉溫柔 來自你熱暖在枕邊消受

同樣記得 當天一臉哀求 搖著我右臂就這樣而分手

/

從那天起我不辨別前後 從那天起我竟調亂左右

習慣都扭轉了 呼吸都張不開口 你離開了 卻散落四周

從那天起我戀上我左手 從那天起我討厭我右手

為何沒力氣去捉緊這一點火花 天高海深 有什麼可擁有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四、《當年情》

  1986年電影《英雄本色》(周潤發、張國榮、狄龍主演)的主題曲,收錄於1986年10月發行的專輯《愛火》中。國語版本收錄於1986年11月26日發行的專輯《英雄本色當年情》中。

  當年席捲全亞洲的電影及歌曲,《英雄本色》的最經典之處為「一首歌、兩個景、三個人」

作詞: 黃霑(國語版為詹德茂)

作曲: 顧嘉輝

歌詞:

輕輕笑聲 在為我送溫暖 你為我注入快樂強電

輕輕說聲 漫長路快要走過 終於走到明媚晴天

/

聲聲歡呼 躍起像紅日發放金箭 我伴你往日笑面 重現

輕輕叫聲 共抬望眼看高空 終於青天優美為你獻

/

擁著你 當初溫馨再湧現 心裡邊 童年稚氣夢未污染

今日我 與你又試肩並肩 當年情此刻是添上新鮮

一望你 眼裡溫馨已通電 心裡邊 從前夢一點未改變

今日我 與你又試肩並肩 當年情 再度添上新鮮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五、《倩女幽魂》(又名《路隨人茫茫》)

  1987年同名電影《倩女幽魂》(張國榮、王祖賢主演)的主題曲,粵語版收錄在1987年8月21日發行的粵語專輯《Summer Romance’87》中;國語版則收錄在1988年3月7日發行的專輯《拒絕再玩》中。

  亦為2011年劉亦菲、古天樂版同名電影《倩女幽魂》的片尾曲。

  百聽不厭的歌曲,電影與歌曲都非常經典,令人無法忘懷!

作詞:黃霑

作曲:黃霑

歌詞:

人生路 美夢似路長

路裡風霜 風霜撲面乾

紅塵裡 美夢有幾多方向

找痴痴夢幻中心愛 路隨人茫茫

/

人生是 美夢與熱望

夢裡依稀 依稀有淚光

何從何去 去覓我心中方向

風彷彿在夢中輕嘆 路和人茫茫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六、《紅顏白髮》

  是1993年電影《白髮魔女傳》(張國榮、林青霞主演)的主題曲,收錄於1995年7月7日發行的專輯《寵愛》中。該歌曲於1993年榮獲第三十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

  2014年黃曉明、范冰冰、趙文卓、王學兵主演之電影《白髮魔女傳之明月天國》主題曲沿用這首歌,致敬張國榮。

作詞:林夕

作曲:張國榮

歌詞:

恨這一生 怨這一晚

誰說愛是這樣難

恨愛之間 分不散

紅顏白髮更覺璀璨

/

從前和以後 一夜間擁有

難道這不算 相戀到白頭

但願會相信 纏綿時分手

能令我減輕了 內疚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七、《春光乍泄》

  原唱為黃耀明。2002年7月2日,張國榮與黃耀明合作推出一張EP《Cross Over》,將此曲收錄其中,並由張國榮重新演繹。

  原以為就是1997年電影《春光乍泄》(張國榮、梁朝偉主演)之歌曲,後來才知道創作背景是林夕與黃耀明在一起看完《愛在黎明破曉時》後所引發的靈感,很棒的一首歌!有種意亂情迷的氛圍,蠱惑人心、充滿撩撥之感!

作詞:林夕

作曲:黃耀明、蔡德才

歌詞:

你以目光感受 浪漫寧靜宇宙

總不及兩手 輕輕滿身漫遊

再見日光之後 慾望溶掉以後

那表情會否同樣溫柔

/

意亂情迷極易流逝 難耐這夜春光浪費

難道你可遮掩著身體 分享一切

愈是期待愈是美麗 來讓這夜春光代替

難道要等青春全枯萎 至得到一切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八、《風繼續吹》

  是1991年電影《縱橫四海》(周潤發、張國榮、鍾楚紅主演)的主題曲,收錄在1983年的同名專輯《風繼續吹》中。2010年,該曲榮獲華語金曲獎30年經典評選「我最喜愛的歌曲」

  描述即將離別的一對戀人心中的惆悵與繾綣 ,這首歌有些哀愁、傷感,卻又有些浪漫,風流。

作詞: 鄭國江

作曲: 宇崎龍童

歌詞:

我勸你早點歸去 你說你不想歸去

只叫我抱著你 悠悠海風 輕輕吹冷卻了野火堆

我看見傷心的你 你說我怎捨得去

哭態也絕美 如何止哭 只得輕吻你髮邊

/

讓風繼續吹 不忍遠離

心裡極渴望 希望留下 伴著你

風繼續吹 不忍遠離

心裡亦有淚 不願流淚 望著你

/

過去多少 快樂記憶 何妨與你一起去追

要將憂鬱苦痛洗去 柔情蜜意 我願記取

要強忍 離情淚 未許它向下垂

愁如鎖 眉頭聚 別離淚始終要下垂

/

我已令你快樂 你也令我癡癡醉

你已在我心不必再問記著誰

留住眼內每滴淚 為何仍斷續流默默垂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九、《風再起時》

  收錄在1989年12月18日發行的專輯《Final Encounter》中。

  當時《風繼續吹》已紅遍全亞洲,某天晚上,張國榮、陳少琪與黎小田三人一起吃飯,此時張國榮打算創作一首歌作為告別演唱會的歌,陳少琪便說:「你不是有一首成名曲叫《風繼續吹》?不如歌名就叫《風再起時》,就是希望只要一起風的時候,歌迷就會想起你的這首歌。」

作詞:陳少琪

作曲:張國榮

歌詞:

我 回頭再望某年 像失色照片 乍現眼前

這個茫然困惑少年 願一生以歌投入每天永不變

任舊日路上風聲取笑我 任舊日萬念俱灰也經過

我最愛的歌最後總算唱過 無用再爭取更多

/

風再起時 默默地這心不再計較與奔馳

我縱要依依帶淚歸去也願意 珍貴歲月裡 尋覓我心中的詩

風再起時 寂靜夜深中想到你對我支持

再聽見歡呼裡在泣訴我謝意 雖已告別了 仍是有一絲暖意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十、《拒絕再玩》

  此歌有兩版,粵語版收錄於1987年8月21日發行的專輯《Summer Romance’87》中,而國語版本收錄於1988年3月7日發行的專輯《拒絕再玩》中。

  哥哥除了情歌動人、渲染力強有意境之外,快歌亦是很有氣勢,巨星風采與魅力十足!

作詞:林振強(國語版本為陳玉貞)

作曲:玉置浩二

歌詞:

知你今晚很想憑著遊玩來代替悶

(夜半是冷的但你是暖的)

尋找新鮮剌激 尋找一晚的愛伴

/

當我車你歸家 而沒留下來伴著你玩

(就算極剌激就算極剌激)

全因心中已知 無根的一晚不會解悶

/

潮流興 多花款 隨便偷歡

潮流興 將不羈當作新基本

但我厭倦(倦也悶)  在某天已拒絕再玩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十一、《Monica》

  收錄於1984年發行的專輯《Leslie》中。

  1984年這首歌曲獲得了十大中文金曲以及十大勁歌金曲獎。1999年,該首歌曲在第22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上獲得「20世紀百年十大金曲獎」

  當時香港演藝圈流行一段話:「張國榮都要熬十年」(意即像張國榮這樣優秀、有天賦的人,都要努力十年才熬出頭),張國榮本人是認為大約七、八年左右的時間,而哥哥曾在節目《今夜不設防》說過,他認為讓自己一路走紅,變得如意的關鍵歌曲便是《Monica》

作詞:黎彼得

作曲:吉川晃司

歌詞:

你以往愛我愛我 不顧一切

將一生青春犧牲給我光輝

好多謝一天 你改變了我

無言來奉獻 柔情常令我個心有愧

/

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Monica 誰能代替你地位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十二、《今生今世》

  1994年電影《金枝玉葉》(張國榮、袁詠儀主演)的插曲,收錄於專輯《寵愛》中 。

  很浪漫的一首歌,打動人心,跟電影也非常搭!

作詞:阮世生

作曲:許願

歌詞:

幻變的一生 默默期待一份愛

踏過多少彎 段段情路也失望

我不甘心說別離 仍舊渴望愛的傳奇

不捨不棄 無懼長夜空虛 風中繼續追

/

風裡笑著風裡唱 感激天意碰著你

縱是苦澀都變得美 天也老任海也老

唯望此愛愛未老 願意今生約定 他生再擁抱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十三、《玻璃之情》

  收錄於2003年7月8日發行的音樂專輯《一切隨風》中。

  林夕與張國榮是合作很久、默契也很好的拍檔,夕爺唯美的歌詞加上哥哥天籟般的聲音,讓人聽來簡直是人生一大享受,另外,哥哥也是超級有才華的~很多經典歌曲都是自己做的曲!

作詞:林夕

作曲:張國榮

歌詞:

從前我會使你快樂 現在卻最多叫你寂寞

再吻下去 像皺紙輕薄 撕開了都不覺

我這苦心 已有預備 隨時有塊玻璃破碎墮地

勉強下去 我會憎你 只差那一口氣

/

不信眼淚 能令失落的你愛下去

難收的覆水 將感情漫漫蕩開去

如果你太累 及時地道別沒有罪

牽手來 空手去 就去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十四、《有誰共鳴》

  收錄於1986年10月1日發行的專輯《愛火》中。1986年,該曲獲得第四屆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十大勁歌金曲獎及金曲金獎

  充滿對人生的無奈與哀嘆,詞曲聽來正向積極,即便遇上不順遂仍會選擇往前走,而在無力無助之時,最渴望是遇到一個懂自己的知音。

作詞:小美

作曲:谷村新司

歌詞:

抬頭望星空一片靜 我獨行 夜雨漸停

無言是此刻的冷靜 笑問誰 肝膽照應

/

風急風也清 告知變幻是無定 未明是我苦笑卻未停

不信命 只信雙手去苦拼 矛盾是無力去暫停

可會知我心裡困倦滿腔 夜闌靜問 有誰共鳴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十五、《沉默是金》

  最早在1988年由許冠傑、張國榮合唱,後兩人又各自在同年錄製了獨唱版本,兩人合唱的版本及許冠傑獨唱的版本收錄在專輯《Sam and Friends》中,張國榮獨唱的版本收錄在專輯《Hot Summer》中。

  1988年,該曲獲得了十大中文金曲獎以及十大勁歌金曲獎。1989年,張國榮演唱了國語版本《明月夜》

  兩大巨星合唱,富有人生哲理的一首歌,唱進許多人心坎中,人生的快樂真諦應該是「笑罵由人,灑脫做人」,人生是自己的,不需理會別人的閒言閒語,甚至惡意攻擊,內心方能無拘無束,活得灑脫精彩,

作詞:許冠傑

作曲:張國榮

歌詞:

夜風凜凜 獨回望舊事前塵 是以往的我充滿怒憤

誣告與指責積壓著滿肚氣不憤 對謠言反應甚為著緊

/

受了教訓 得了書經的指引 現已看得透不再自困

但覺有分數 不再像以往那般笨 抹淚痕輕快笑著行

/

冥冥中都早注定你富或貧 是錯永不對 真永是真

任你怎說安守我本分 始終相信沉默是金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十六、《共同渡過》

  收錄於1987年8月21日發行的專輯《Summer Romance’87》中。

  站在高處時,會有許多人為你歡呼鼓掌,可當在低谷時,仍願意陪著的人才是最可貴的!

作詞:林振強

作曲:谷村新司

歌詞:

垂下眼睛熄了燈 回望這一段人生

望見當天今天 即使多轉變 你都也一意跟我共行

曾在我的失意天 疑問究竟為何生

但你驅使我擔起灰暗 勇敢去面迎人生

/

若我可 再活多一次都盼 再可以

在路途 重逢著你 共去寫一生的句子

若我可 再活多一次千次 我都盼

面前仍是你 我要他生都有今生的暖意

/

沒什麼可給你 但求憑這闋歌 謝謝你風雨內 都不退願陪著我

暫別今天的你 但求憑我愛火 活在你心內 分開也像同渡過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十七、《最冷一天》

  收錄於1998年2月14日專輯《這些年來》中。

  哥哥的歌曲總是很能牽動人心,彷似娓娓道來傾訴的深情,歌詞的意境感覺像是「在這寒冷嚴峻的環境下,還好有你!」以最冷一天 VS 最暖一面,如泣如訴,但不悲苦,反而有種溫暖的柔情。

作詞:林夕

作曲:陳小霞

歌詞:

如果傷感比快樂更深 但願我一樣伴你行

當抬頭迎面總有密雲 只要認得你再沒有遺憾

如果苦笑比眼淚更真 但願笑聲像一滴滴吻

如明日好景忽遠忽近 仍願抱著這份情沒疑問

/

任面前時代再低氣溫 多麼的慶幸長夜無需一個人

任未來存在那個可能 和你亦是最後那對變更

/

唯願在剩余光線面前 留下兩眼為見你一面

仍然能相擁才不怕驟變 但怕思念

唯願會及時擁抱入眠 留住這世上最暖一面

茫茫人海取暖度過 最冷一天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十八、《春夏秋冬》

  1999年張國榮執導的愛情音樂劇《左右情緣》(張國榮、張柏芝、邱淑貞主演)的樂曲,收錄於同年發行的專輯《陪你倒數》中。

  寫出四季的美好嬗替,亦將此美好融入於情感之中,初春如愛情發芽醞釀,暑天如火讓人痕極又癢,秋風即使帶涼亦漂亮,冬季時漠視外間低溫談來日動向。

  只要有你在場,何時何景都充滿和諧與美好!

作詞:林振強

作曲:葉良俊

歌詞:

秋天該很好 你若尚在場 秋風即使帶涼亦漂亮

深秋中的你 填密我夢想 就像落葉飛輕敲我窗

冬天該很好 你若尚在場 天空多灰我們亦放亮

一起坐坐談談來日動向 漠視外間低溫 這樣唱

/

能同途偶遇在這星球上 燃亮飄渺人生 我多麼夠運

無人如你逗留我思潮上 從沒再疑問 這個世界好得很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十九、《心跳呼吸正常》

  收錄於發行在1999年10月13日 專輯《陪你倒數》中。

  描寫一個失戀後內心受重傷的人,仍要繼續工作、照常生活,甚至掩飾心痛,假裝沒事度日的苦楚。

作詞:林振強

作曲:徐日勤

歌詞:

有心 仍來電關心 關注近況

放心 仍承受得起 雖已受創

其實我即使孤單依舊甚忙

其實你不必擔心 我無事幹

有心 然而無謂探望

/

放心 無窮盡空 虛總會面對

放心 無涯岸漆黑 總會漸退

無論你 當天撕得我心多破碎

我已太懶太累分錯或對

放心 還未唏噓

/

心跳呼吸正常 不要擔心冷場 不要關注未找到新歡亮相

偶或鬚根過長 不過請你別問詳為我 操心兼緊張

心跳呼吸正常 工作休息照常 所有的往事來年無痕及癢

不需你來安撫 騷擾我獨唱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二十、《怪你過份美麗(怪你過分美麗)》

  收錄於專輯《紅》中。

  黃霑、倪匡都曾說過張國榮眉目如畫,而林夕更以這首歌曲來讚嘆哥哥外型的出色與美麗!

作詞:林夕

作曲:唐奕聰

歌詞:

誰亦能呵一呵 一張嘴一副面容差不多

但別要選出色一個 耗盡氣力去拔河

懷內能躲一躲 力度與溫度差不多

唯獨你雙手捏得碎我 但我享受這折磨

/

何以說走 一早已拼命退後

想過放手 但未能夠

/

怪你過份美麗 如毒蛇狠狠箍緊彼此關係

彷彿心癮無窮無底 終於花光心計 信念也都枯萎

怪我過份著迷 換來愛過你那各樣後遺

一想起你如此精細 其他的一切 沒一種矜貴

CR:《張國榮》百度百科

總結

  以上二十首,是南宮最喜歡的前二十首歌曲,當然張國榮的好歌不勝枚舉,除此之外,還有像《無心睡眠》、《為你鍾情》、《陪你倒數》、《側面》、《片段》、《我》、《Stand up》、《明星》、《夜半歌聲》等膾炙人口的好歌,還有與陳淑樺合唱的《當真就好》,以及與辛曉琪合唱的《深情相擁》、《眉來眼去》等優美的合唱歌曲!

  當年香港演藝界的黃金盛世,仍讓許多人懷念,張國榮、梅艷芳、黃家駒等人的離世,更是讓許多人悲傷不捨,但他們留下的作品及影響仍是那麼美好,思念時就看看這些影視,聽聽這些歌曲,感念他們的付出。

粉專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轉發部落格文章,更即時掌握文章訊息!

愛食記半影月食/南宮汐

熱愛美食的你/妳,歡迎一起來交流!

Instagramcecelia841104

南宮的個人IG,發發日常、閱讀文章、分享美食、登山攝影、正能量小語等~歡迎追蹤!
arrow
arrow

    南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