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HI~南宮搬家囉!!

目前文章皆已移至:

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點擊連結)

《步步驚心》改編自桐華同名長篇小說,該劇為著名導演李國立執導,

上海唐人電影製作有限公司和湖南衛視聯合出品,

由劉詩詩、吳奇隆、鄭嘉穎、林更新、袁弘等人領銜主演。

該劇題材講述了現代白領張曉因與負心男友爭吵,意外出車禍後,

竟穿越到清朝康熙年間,成為滿族少女若曦,並身不由己地捲入奪嫡紛爭。

 

內有劇透,請慎入!

 

劇情簡介:

2.jpg

 

張曉原是繁華都市的一名白領,卻因一次意外而踏入了穿越的時光隧道,

她輾轉成為清朝少女馬爾泰·若曦,闖入風雲詭譎的宮廷鬥爭之中。

穿越後的張曉性格張揚,獨立有主見,毫無古代女子的溫和婉約,

幸虧其通曉歷史,機智應變,心思細膩,多次為別人、為自己化險為夷,

時光荏苒,深入宮廷的她,已從當初那天真爛漫、單純任性的小女子蛻變。

步步驚心的奪嫡內鬥,與各皇子的情感亦參雜其中,若曦飽受煎熬,

經歷幾番愛恨嗔癡,悲歡離合,若曦身心俱疲,終於再也支撐不住···

 

劇情心得:

17.jpg

 

其實我並不喜歡穿越劇,所以當年最紅的時候我也沒看,

直到最近朋友看了又看,一直說很好看,一直推薦我去看,

所以前陣子入了桐華書坑的我,終於決定不要錯過這部精采好劇!

 

當然,嗯,其實看了之後有些失望,一開始完全感受不到「步步驚心」的氛圍,

女主角男人緣極佳,隨處可遇阿哥,隨處可談情,十足瑪莉蘇情節,

她一個湊巧穿越,竟可衣食不愁,深受好姊姊保護,還享盡了風花雪月···

雖說我知道這是為了後期的悲傷做鋪陳,可我一直覺得,若她真的身在古代,

腦袋早不知道掉幾顆了,她仗著自己和阿哥們感情好,直言不諱,說話沒分寸,

這點讓我很不喜歡她,再加上勸不住八爺就背棄八爺,快速移情四爺,

雖說她的出發點是為了八爺好,因為她知道結局,不想八爺受苦,

可這也算不上放棄和八爺感情的理由吧,讓人覺得她太現實,太勢利,

偏偏又很多皇子喜歡她,好幾度我覺得她根本在利用別人的感情···

而且其實知道歷史結局的她,大概也只能選擇四爺吧(因為他會當上皇帝!)

 

後期的悲傷虐心其實還是挺好的,過程中,原本兄弟相護,手足情深,

直至相互算計,奪嫡爭位,各個阿哥漸漸顯示出真面目,是我很喜歡的轉折點。

結局有觸動到我的心弦,特別是看畫那段,

馬爾泰·若曦在張曉心中成為若有似無的存在,讓我有股淡淡的憂傷。

 

角色簡介/感想:

3.jpg

 

這部電視劇絕對稱得上良心大作,角色眾多,但演員選角卻不馬虎,

雖說當年演員知名度如何,我已經不記得了,但現在看來,陣容確實十分美好。

 

4.jpg

 

馬爾泰·若曦/張曉(劉詩詩 飾)

現代白領女性,獨立自主,不喜被欺壓,洞察力強,聰明善應變,

初到古代時大膽妄為,曾與格格大打出手,有「拚命十三妹」的稱號。

其聰慧過人,並擁有敏銳細膩的觀察和判斷,再加上對清宮歷史的了解,

若曦不僅多次自保,更與諸位皇子們交好,深受康熙皇帝信賴以及欣賞,

但其心思謹慎,凡事步步為營的結果,不僅使得自己感情曲折坎坷,

也使自己捲入九子奪嫡的明爭暗鬥之中,情感亦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最後,更將其他皇子推向死路,明白一切惡果原來皆來自於自己的若曦,

身心俱疲,撒手人寰。

 

前面說了,我不太喜歡這個女主角,善變自私,感情不堅定,

雖說這也不能說她錯,畢竟每個人觀點不同,而我的觀點也只能說不認同她,

不過對於此角設定,我覺得最扯的是,她怎麼穿越後就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啊!

原本明明就只是一個刁蠻的現代白領啊!雖然好像穿越劇都是這樣的 

主角穿越後就什麼都會了,可能這樣才能處處逢凶化吉,處處贏得別人喜愛。

 

5.jpg

 

愛新覺羅·胤禛(吳奇隆 飾)

四爺,冷靜內斂,面貌冰冷,沉默寡言,心思深藏不露,處處暗藏心機。

喜歡寧靜的生活環境,他能忍受孤獨,也懂享受孤獨,他並不輕易相信人,

但一旦對於一個人放了心,相了信,便會永遠置於心底守護。

極具帝王風範,冷酷現實的他,有著天生對於國家和權利的渴望。

 

不喜歡的角色,未達目的不擇手段,心思叵測,不念手足,

還有強吻若曦那段讓我超無言的,雖然明明知道若曦最後會愛上四爺,

可我卻仍然非常不希望他們在一起哈哈,但結尾,若曦逝世後,

四爺瘋狂找信那段還是有感動到我。

 

6.jpg

 

愛新覺羅·胤禩(鄭嘉穎 飾)

八爺,溫潤如玉,浪漫多情,癡情卻又濫情,做事風格八面玲瓏。

因母親低下的身份,他自小便有著自己的算計,處處與人為善,卻也處處算計。

他一生悲情,將要得到權力時卻在最後功虧一簣,

想要得到若蘭卻得到了若蘭的終生怨恨;想要得到若曦卻在得到後被若曦放棄;

在終於明白自己情該歸何處時,卻又永生永世失去了最愛自己的嫡福晉。

數十載年華流過,要留的始終留不住,此生原來不過一場鏡花水月。

 

好吧!又是一個不喜歡的角色,前期喜歡他的溫柔深情,特別是那眼神···

之後越來越覺得他是個渣男 XD 對於一個深愛他的嫡福晉不好好珍惜,

反倒利用她,花言巧語騙她,其實心思根本不在人家身上,

不斷追求心中一直以來嚮往的幻象--若蘭,間接摧毀若蘭原有的幸福,

直至發現得不到若蘭,於是又把心思轉到頑皮聰慧的若曦身上,

終於,最後,發現了嫡福晉的好,但一切早已來不及了,

雖然他的下場很悲慘淒涼,很值得同情,可又讓我很想說他活該 

 

7.jpg

 

愛新覺羅·胤禎(林更新 飾)

十四爺,四爺的同胞弟弟;年少時灑脫桀驁,成長後豪邁溫柔,敢愛敢恨

有情有義,仗義執言,年少時,凡事皆以八哥為重,甚至誓死護他;

但隨年歲成長,他逐漸有了自己想要爭奪的權勢和朋友,所有人之中,

只有他願意為了若曦而以下犯上,屢次冒著生命危險只為保全若曦。

 

前期不喜歡,雖然他每次罵若曦三心二意的時候我都很高興哈哈!

但又覺得他管得會不會太多了啊,明明都是些不關他的事,甚至還是感情事,

而且還對一個女孩子這麼兇···不過後期就挺喜歡他的,情深義重,

無論是對兄弟,還是對心儀的女子都是呵護備至,且是不求任何回報的。

其實若是若曦當初選擇了她,或許就能有個圓滿甜美的愛情,可惜,她卻沒有,

相較於四爺、八爺,他們的愛都比不上十四爺,十四爺願意為了若曦放棄王位,

為了她的一句話就拚盡生命,為了她一句話,此生不換,初心不負

就像網路上支持十四爺者的那四個字「步步深愛」!

 

8.jpg

 

愛新覺羅·胤祥(袁弘 飾)

「詩文翰墨,皆工敏清新,精於騎射,發必命中,馳驟如飛。」

十三阿哥,最富才氣的皇子,才華洋溢,對皇位毫無念想,

最大的心願就是能仗劍快意於江湖,可惜身份使他注定無法實現理想,

他的一生,只能被拴在廟堂之上。他風流倜儻、風度翩翩,

並不是沒有過男女之情,但對他來說,感情只是點綴,

真正最為重要的,是他對朋友、對兄弟們的生死與共。

 

算是最喜歡,也最不解的人物,他豪邁不羈、熱愛自由,

嚮往無拘無束的自由,可為了四爺,就算有機會逃離宮牆他也不太逃離,

因為他不願意四爺獨自面對霜刀鋒劍,甚至為了他承擔所有罪名,

樁樁件件,皆可看出十三哥對手足之情的重視,令人欽佩。

而對於若曦,他們氣味相投,心思相仿,所以可談心,談理想,

但就是不會談感情,或許很多人覺得十三一定也愛過若曦的,只因夾著四爺,

但我覺得,比起相愛,他們兩人更適合做彼此相知相惜的知己。

 

9.jpg

 

愛新覺羅·胤䄉(葉祖新 飾)

十爺,與其他阿哥相比,十阿哥沒有文韜武略,也沒有聰穎才謀,

只有一份純真坦率的心思,他愛護他的愛人、朋友、兄弟,

是那種很純粹、很真摯的感情,彷彿對於任何人,他都不會權衡利益。

 

寫到這裡,真心覺得若曦有太多人喜歡、太多人保護了吧!

但在眾阿哥中,近乎只有他是全心全意地守護若曦,毫無別意,不為權勢,

就只是為了喜歡的人能夠開心,能夠幸福。喜歡他和明玉的情感結局!

一開始不喜歡這個角色,覺得他有點傻、有點煩,但後來不得不承認,

在宮廷內,還能保有如此單純善良的性格真的很不容易,

 

10.jpg

 

愛新覺羅·胤禟(韓棟 飾)

九爺,家境優渥,有小聰明,但缺乏大智慧,被稱毒蛇老九,

會耍點小手段,宮女玉檀便是其安插於四爺身邊,後被識破。

對八哥言聽計從,後多次被康熙譴責,甚至被削爵位,但仍對八爺忠心耿耿。

 

算是有出鏡、有名字的皇子中戲份最少的,但對他印象頗差,

有種有勇無謀,愛推卸責任的感覺 

 

11.jpg

 

馬爾泰·若蘭(劉心悠 飾)

溫柔婉約,優雅嫻靜,大方得體,明事理,說話總是輕聲細語,

和青梅竹馬的愛人有過一段甜美快樂的時光,她的笑容曾經明媚,燦爛如朝陽,

若蘭馬術甚佳,曾策馬奔騰於遼闊草原的神態深深吸引著癡情的八爺,

為了家族,若蘭只好捨棄愛人而嫁給八爺,此後的若蘭彷彿失去所有的光彩,

她不哭不笑不鬧不爭寵,只專注禮佛和關心妹妹若曦,再不問世事。

 

原本就一直想說,若蘭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冷淡的對待深情的八爺啊!

雖然她是個很好的女子,對待妹妹很好,對待其他人更是尊敬、屈膝卑躬的,

但這樣倔強的脾氣讓人看了,覺得對八爺很殘忍,直至明白真相後,

才忍不住覺得八爺天性濫情啊唉!可惜了若蘭這樣的好姑娘,委屈自己這麼久。

 

12.jpg

 

郭洛羅·明慧(石小群 飾)

才德兼具的痴情女子,但在高貴大方背後,實則妒忌心極強,她性情剛烈,

敢愛敢恨,但善惡分明,明慧的愛可以說是決絕的,更是全心全意的。

她聰慧勝過世間無數男子,卻甘願守候於八阿哥身側,永不言悔,

明明高居福晉之位,卻要忍受八爺對其他女子的多情,雖然八爺濫情,

但在愛人落難時,她仍選擇傾力相護,在不能相守時,寧願自盡。

 

一開始原以為會是個心機叵測的女子,卻發現,其實她的愛一直很無私,

她愛得痛苦,愛得淒涼,愛得沒尊嚴,僅是希望八爺能多在乎她一些,

沒想到,冰冷如霜的若蘭和任性無分寸的若曦卻反倒贏得八爺的真心,

她憎恨過,卻始終保持賢淑大方,甚至在八爺最失落的時候,希望他娶若曦,

在八爺最狼狽難堪的時候,也僅有她願意不離不棄的守護,她的愛確實動人。

 

13.jpg

 

郭洛羅·明玉(劉雨欣 飾)

天生麗質,刁蠻驕傲,橫蠻霸道,因為姐姐與若曦之姐同嫁八阿哥為妻,

因而與若曦關係形成對立,明玉一心維護姐姐,

也只有面對明慧時,明玉才會展開體貼熱情的一面。

對愛情滿懷執著,原被指婚於十阿哥時,並非所願,但也願甘心接受,

朝夕相處中被十阿哥的單純率真打動,十阿哥也愛上其爛漫可愛的性格,

兩人從相看相厭到相知相戀,有道是,姻緣天定。

 

跟明慧差不多的想法,前期以為兩人是一對心腸歹毒的姊妹花,

後來才發現,其實兩人都有很值得欣賞的性格特質,特別是對愛的執著。

 

14.jpg

 

綠蕪(郭珍霓 飾)

「明史案」後人,京城雅妓,傾慕於十三爺,陪同他一同幽禁於養蜂夾道,

並為其生下一女。直到雍正登基後,她擔心自己的身份會影響十三爺而離開,

她謊稱自己不習慣王府生活,所以決定回到江南了,但實際上她則投河自盡。

若曦和雍正為避免十三爺悲傷過度,所以一直沒向十三爺說出綠蕪去世的真相。

 

整部劇看下來,其實只有女主角在感情上蠻三心二意的啊 

這也難怪我對其他女角色的好感高過若曦很多很多,綠蕪完全是癡情中的癡情,

可達到最高級的癡情了,為了十三爺願意受苦,為了他願意犧牲生命,

甚至他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真相,只要是為了十三爺好,她都願意,

儘管受再多苦,她都無所謂,她的愛真摯動人,唯美淒涼,

她是整部劇中,我最希望能有個美好結局的女子,可惜此願未能實現···

 

15.jpg

 

蘇完瓜爾佳·敏敏(郭曉婷 飾)

有著草原兒女的灑脫天真和豪邁坦率,雖有著貴族郡主的驕傲,

但對人、對感情皆是真誠相待。深愛過十三爺,卻也明白他的心意,

曾為十三阿哥傾心一舞,即便僅是剎那芳華,她亦滿足。

面對佐鷹的追求,生性高傲的敏敏重拾自信,也因自己的身份地位,

讓佐鷹可以毫無保留地寵愛她,最終得到自己獨一無二的幸福。

 

是個天真可愛的女孩,性情直接,天真豪爽,愛的時候付出全心全意,

不愛或愛不到的時候,也不會死纏爛打著別人,或許這是驕傲的另一面,

但我卻很喜歡這樣的女孩,真誠灑脫,對待友情時亦是誠心誠意的,

所以在她知道若曦欺騙自己時,才會如此生氣,但其實她也不想懲罰若曦,

或許只是想表達出自己很在意被若曦欺騙而已,最希望她和十三在一起了,

十三怎麼可以不愛她啊,我暈,但敏敏獲得了圓滿的愛情也很令人開心!

 

總結:

20.jpg

 

雖然說不喜歡的角色多過喜歡的,但仍有許多令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看完會有想把小說補完的慾望,不過以另一部份來說則是因為,

許多看過小說及電視劇的人都說,其實電視劇很多地方並未將小說的精髓拍出,

但我覺得電視劇還是有它的成功之處的,想想當年紅的程度啊 

 

歌曲推薦:

18.jpg

 

胡歌唱的歌當然要推一下啦!也因為這部劇讓我聽到這首好歌,

說到這點,真是對不起老胡啊,身為頭號粉絲居然沒聽過···

好啦拉回正題,其他幾首也很好聽,符合劇情淒美的愛情,動人婉轉,

大推嚴藝丹的《三寸天堂》和劉詩詩的《等你的季節》 

 

歌名:一念執著

詞曲:嚴藝丹

演唱:胡歌、阿蘭·達瓦卓瑪

 

胡:一眼之念 一念執著 注定就此飛蛾撲火

  明知是禍 為何還不知所措

蘭:最好不見最好不念 如此才可不與你相戀

  多一步的擦肩 就步步淪陷

 

合:是時間的過錯 讓我們只能錯過

  我多想念你多遙遠 早知道是苦果 這一刻也不想逃脫

  可惜這字眼太刺眼 兩個世界之後 只好情深緣淺

  是時間的過錯 我們只能錯過

  我有多麼想念你有多遙遠

 

  早知道結局是不能抗拒的錯

  停留在這一刻 只好情深緣淺

 

佳句摘錄:

19.jpg

 

「一朝相知,終身知已。」

「一步一驚心的人生,一步一痛心的愛情。」

「紅燭有淚,畫屏無聲,金釵尚在,芳魂漸遠。」

「到底是因為有我,歷史才如此,還是因為歷史如此,才有我的故事。」

「貪嗔恨怨皆為苦,彈指瞬間,剎那芳華,匆匆已是數十年,有什麼非要念念不忘?」

「音漸不聞聲漸消,多情總被無情惱。人若無情,也許才真正遠離煩惱。」

「由愛生嗔,由愛生恨,由愛生癡,由愛生念。從別後,嗔恨癡念,皆化為寸寸相思。」

「人生一夢,白雲蒼狗。錯錯對對,恩恩怨怨,終不過日月無聲、水過無痕。所難棄者,一點癡念而已!」

「我知道所有人的結局,卻唯獨不知道自己的結局,以前一直是旁觀者的角度 看着個人走向他們的結局,如今自己也被拖進了這幕戲中,將來我該何去何從?」

「從喜生憂患,從喜生怖畏;離喜無憂患,何處有怖畏?從愛生憂患,從愛生怖畏;離愛無憂患,何處有怖畏?是故莫愛着,愛別離為苦。若無愛與憎,彼即無羈縛。」

「相思相望不相親,薄情轉是多情累,曲曲柔腸碎。紅箋向壁字模糊,曲闌深處重相見,日日盼君至。」

 

相關新聞:

21.jpg

 

韓版步步驚心《步步驚心:麗》(附連結)

原網址:韓版步步驚心《步步驚心:麗》超豪華演員陣容大公開

 

看了之後覺得,韓版選的人年紀較輕,且形象較偏向偶像(?

沒在看韓劇所以不知道該不該期待,不過也不知道會不會看,

比較大機率的,還是不會看吧哈哈,畢竟有一版的感動留在心裡的就夠了 

 

圖片來自:《步步驚心》百度百科圖片,若有侵權請告知,會立即刪除!

 

HI~南宮搬家囉!!

目前文章皆已移至:

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點擊連結)

arrow
arrow

    南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