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HI~南宮搬家囉!!

目前文章皆已移至:

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點擊連結)

書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作者:唐七公子

主角:白淺、夜華

 

劇情簡介:

她,是上神白淺,青丘的狐狸洞是她生長的地方;

她與兩個男人有過婚約,一個在幾萬年前負了她,

而另一個,卻在三百年前傷了她,只因為那個飛成上神的劫。

他,是天界太子,天賦異稟,才僅僅五萬歲就可獨當一面;

他愛著素素、也愛著白淺,因為她倆本是一人;

為了她,他可以傾覆所有,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但卻還是傷了她。

她不是司音、不是素素;他亦不是墨淵、不是什麼太子。

三生三世,須臾幾百年的愛戀,或許是天地混沌時就結下的緣。

天地之下,一眼、萬年···

 

圖片來源/劇情簡介引用處:《博客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小說心得:

這是本架空的遠古神話愛情小說,是大多數看大陸原創的人一定會推的經典,

不得不說,此書也算掀起修仙類熱潮的原創小說之一,而我的評價僅有【一般】

以下為南宮的不負責任閱讀心得,有劇透,請慎入!!

 

白淺為九尾狐上神,因被封印而失去仙法與仙界的記憶,化為凡人,

邂逅九重天上的太子-夜華,當時的白淺因一襲素衣而被夜華喚作素素

素素與夜華兩人迅速相戀,後夜華亦將有了身孕的素素帶回天界。

 

「在這九重天上,他是我的唯一。」

 

然因凡人的身份,素素並未受到認可,甚至屢受素錦天妃的欺壓,

這一切,夜華都看在眼裡,他一直用「自認為」對素素好的方法保護她,

甚至不惜「配合」素錦的奸計,剜下素素的雙眼,

身心俱疲的素素在生下阿離後便縱身躍下誅仙台,誅仙台戾氣繚繞,

若為神仙,跳下誅道行修為,若為凡人,則是灰飛煙滅。

 

素素一躍而下後,封印受解,恢復上神真身,並喝下了折顏的藥水,

遺忘這段傷感的記憶,三百年後,白淺和夜華兩人再度相遇···

到此,前傳的虐心正式結束,這段敘述雖簡短卻很吸引人,

特別是那一句:「你有沒有愛過一個人。你有沒有恨過一個人。」

簡單明瞭,用字淺白,置於此處卻非常唯美淒涼,

深刻描寫了一位女子被逼到極致的掙扎和被誤解、背叛的痛苦。

 

被前傳深深吸引目光後,越往下看越發現騙很大,此書的虐戀部份大約佔了1%

也就是前傳這一Part,重逢後,夜華開始對白淺死皮賴臉的胡攪蠻纏,

這樣的轉變讓我挺難接受的,何況他起先也沒確定白淺就是素素,

就一直窮追猛打的態度讓我對這角色的觀感大幅降低。

 

不過我對於白淺的性格也是一會喜歡,一會不喜歡的,

我喜歡她,擁有美好的面容、強大的法力和至上的地位,但卻不矯情造作,

她高傲自我、性情真實、個性倔強、愛恨分明,

我也很喜歡作者賦予她的幽默風趣的內心獨白,但我不喜歡她自私的性格,

特別是和夜華的感情,我幾乎完全感受不到白淺對夜華的愛,

夜華為她發怒,為她斷臂,甚至到了最後,為她犧牲了自己的性命,

樁樁件件,白淺都感受到了,起初她只會裝得老身很淡定、老身很淡定,

後來,她被夜華真切的愛感動到了,可當她恢復記憶後,又氣得不理夜華了,

還在那邊感嘆什麼:「我的夜華夫君,我遺憾沒在最好的年華裡遇上他。」

總而言之,男女主角的感情線發展並沒有讓我很喜歡

 

尤其是結局夜華居然沉睡幾年後就復活了,如果說只有夜華也就算了,

白淺跳誅仙台,戰神墨淵戰後身亡,也都沉睡多年後甦醒便安然無事,

雖然中間都有曲折的過程和轉捩點,但這永遠死不了人的神話梗,

太硬要為他們締造出一個完美結局的感覺,讓我非常不喜歡 

 

前傳結束後,前面一連串的劇情敘述有些凌亂,時空和場景切換的太快,

許多配角的出場及介紹也很倉促,讓人搞不清楚現在的狀況和人物關係,

但一小部份後,漸漸能明白作者所敘述的內容,突兀感便逐漸消失,

內容更顯流暢痛快!順帶一提,開場的虐心和結尾的闡述讓我覺得不滿意

雖然劇情的來龍去脈交代地十分清楚明白,整個過程卻過於甜膩美好,

模糊了開頭的愛恨,而結尾的敘述亦顯得是在補坑。

 

再來說說心腸歹毒的女配素錦,我覺得她的部份處理地有些可惜,

個人蠻希望作者在她身上下更多功夫的,例如她的經歷或愛上夜華的過程,

因為我覺得小說給她的敘述篇幅很少,內容很空洞,存在感很低,

感覺就是前期害完人,後期得到報應後就消失了,雖然影響性可能不高,

但倘若過程有更多說明可能會更精彩動人。

 

話又說回來,這本小說其實挺多這樣存在的小配角的,像是折顏等,

其實都有很大的描寫空間(可能作者較注重於男女主角啦!)

但我就會覺得很可惜,何況匆匆帶過這些人物,不如將一些配角融合,

因為此書的角色真的挺多,支線也很繁雜,容易顯得雜亂無章。

 

墨淵算是描寫不錯的配角,雖然我不太喜歡墨淵和白淺的那幾段,

覺得兩人互動太曖昧,像是明明暗生情愫,卻一個膽怯不敢前進,

一個又遲鈍裝死,那內容裡無數的那些暗示算什麼?完全搞不懂啊!

結果最後,作者還是把墨淵判出局了,翩翩然幻化成夜華的兄弟(暈)

 

玄女、離鏡也算配角中的主要配角,重要程度比許多角色都來的要高,

玄女的成長歷程我還蠻喜歡的,雖然她奸險狡詐、心計狠毒,

離鏡也一樣是窮追不捨的厚臉皮性格,但整體來說,兩人的塑造感都很強,

劇情生動到位,不像很多角色都只露個面,跑跑龍套就消失了。

 

最後,書名的三生三世,多數書迷認為是:司音和墨淵、素素和夜華、

白淺和夜華,三段為三生三世,而白淺=素素=司音,此小說以第一人稱敘述,

感覺像要描寫白淺的三段淒美愛戀,但我怎麼覺得夜華還比較悲慘坎坷啊(笑)

 

文案:

遠古眾神凋零,現今只存了龍族、鳳族、九尾白狐一族還留了些後人。

狐帝白止膝下得了四個兒子一個女兒。

這唯一的一個女兒長得頗好,卻是個炮灰命。

活到十四萬歲的高齡,籠統不過遇得五朵桃花。

一朵礙於異族不能通婚,那思慕尚處於萌芽期,便被該桃花的爹娘終結了。

一朵誤以為她是個男兒身,糾結於這段斷袖情,

待出現個跟她長得相似的女子,立刻便跟著人跑了。

一朵是他爹娘親自做主給她定的親,待到他們家走一趟,

卻看上了她的婢女,兩人私奔了。

一朵在心底裡暗戀她暗戀了萬兒八千年不敢表白,待鼓起勇氣來表白時,

她前未婚夫的爹娘為了補償她,又與她重新結了一門親。

前頭四朵桃花有三朵都是爛桃花,唯一算得上好的一朵,

卻又是個才打骨苞兒的。這五朵桃花中的最後一朵,

是她命中註定的夫君,九重天上的太子夜華。

恩怨糾葛如浮雲過,她遺憾沒在最好的年華裡遇上他。

 

相關影視:

20160129111859216.jpg

《電視劇版》夜華:趙又廷 飾|白淺:楊冪 飾

0069DgXigw1f0dtfihh1nj31kw2h2h51.jpg

很期待迪麗熱巴詮釋的白鳳九

20151029111618695.jpg

《電影版》夜華:楊洋 飾|白淺:劉亦菲 飾

 

HI~南宮搬家囉!!

目前文章皆已移至:

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點擊連結)

arrow
arrow

    南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