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HI~南宮搬家囉!!

目前文章皆已移至:

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點擊連結)

圖片來源:Yahoo超級商城>文學類>桐華時光三部曲

 

「時光三部曲」系列

從追憶《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的衝動與彆扭,

到沉浸《最美的時光》追求初戀的不悔與勇敢,

《半暖時光》則是夾在青澀與熟成之間、微憂傷又溫暖的愛情成長習題。

 

資料引用:金石堂網路書店-桐華【時光三部曲】

 

以下心得皆有劇透,請慎入!!

 

3.jpeg

 

書名: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

主角:羅琦琦、張駿

 

圖片來源:《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百度百科_圖片

 

簡介/心得:

羅琦琦是個成績不好的小孩,因為一次誤會,被同學們以異樣眼光看待,

而老師本就不善待成績差的孩子,自傲的她,只能以堅強與不屑來武裝自己;

某次與導師當面衝突後,在街頭遊蕩的她偶入一間遊樂場,意外結識了小波

小波如兄長般對她呵護備至,陪她度過無數喜怒愛樂,走出痛失至親的陰霾。

而同班的不良少年--張駿,卻是烙印在琦琦心頭上的人,

她時時渴望他的注意,卻又匆匆迴避他每每回過頭的目光,

幾回緣份,幾度錯過,兩人終於坦白情感,但短暫交往後又因為性格而分離,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成為他們心底永遠的痛,卻又是心底最珍藏的時光。

 

「請相信,青春的可貴並不是因為那些年輕時光,

 而是那顆盈滿了勇敢和熱情的心,

 不怕受傷,不怕付出,不怕去愛,不怕去夢想。

 請相信,青春的逝去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勇敢地熱愛生活的心。」

 

我真的很喜歡桐華的小說,除了因為她的絕美文筆和文字風格外,

我最欣賞她字裡行間所透露出的正能量,帶給讀者一種向前、無懼困難的信念,

在《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中作者桐華以細膩的文筆描繪青春的傷痕與成長,

囊括了許多舊時光的故事,而這些故事,或多或少,

都是年少的我們曾經經歷過的往事,如人際關係、刻苦唸書、暗戀與錯過等等,

這些事,在作者深刻的描寫下,一段段回憶的卷軸彷彿躍然紙上,

寫入讀者心坎內,亦如幻燈片般一幕幕回放,清晰地映入讀者腦海。

青春是段無悔的時光,那些快樂與傷痛,遇見與分離,遺憾和感嘆,

失去和擁有交織成的精采樂章,雖然我們都明白回不去了,但終究會懷念。

 

羅琦琦,不算是個討喜的女主角,她沒有貌美容顏,更沒有聰穎腦袋,

僅有著赤誠堅毅的內心,她自尊強,不擅與人交際,因此從小到大,

她的人緣都不怎麼樣,甚至可說是孤獨無依,直到遇上許小波,

小波就像她生命中的陽光,帶給她希望,帶給她光芒,指引她明亮的路途,

他是對她來說很重要的人,雖然不懂當年他離開的原因,卻永遠願意等他。

 

因為張駿當年的一個小舉動,令得琦琦情竇初開,多年來始終暗戀著。

其實我蠻欣賞琦琦喜歡一個人的毅力,和讓自己不斷變好的精神,

但她的性格我還是有些難以喜歡,她孤僻自卑,心思敏感但卻又不說出口,

把很多心事都憋在心裡,一方面自己難受,一方面別人也不懂她在想什麼。

 

張駿,有點難以評斷好惡的男主角,他是眾所周知的不良少年,

是老師眼中的頭痛學生,做過不少壞事,被學校記過不少過,

但他雖然不是個好學生,卻仍保有自己的原則(這算有挽回點形象?哈哈)

張駿年少時對琦琦的保護,其實是出自他的內疚,即便琦琦很多年後才明白,

但我相信,她不會後悔愛過他,驀然回首,她依然會感謝張駿給過她的精彩。

 

張駿對羅琦琦的愛很強烈也很衝動,他可以為了琦琦放下尊嚴,用盡一切挽回,

儘管當時的他根本不明白琦琦的心,但他就是很單純的不想失去她;

可有時候他的想法太幼稚、不成熟,讓我覺得琦琦和他交往時壓力應該挺大的,

所以我認為他是適合年輕時喜歡的男生,並不適合託付終身。

雖然他們沒有攜手走到最後,不過其實張駿還算挺幸運的,至少他有過,

曾經最美好的時光,至少他知道,曾經有個女孩這樣愛過他,即便已在錯過後。

 

許小波,為人重情義,宛若琦琦冬日裡的朝陽,給予她體貼入微的照顧,

只有他,能讓琦琦不必再偽裝心中的傷,想哭就哭,想笑就笑,

也只有他,能看見琦琦隱藏的脆弱與難過;感覺琦琦僅是把小波當成哥哥看待,

類似貼心善良且值得信賴的大哥哥的感覺,但小波的心意如何,就很難猜測了。

 

小波的遭遇令我鼻酸,他是那麼努力,那麼好的人,我希望他有個好結局,

但我並不希望他和琦琦在一起,比較希望是親情啦 

 

關荷,完美到不可思議的女孩,她讓我想起網路上很流行的一句話:

「妳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她就是這樣的女孩,

在光鮮亮麗的表象下,其實內心也藏有秘密,也有不堪和壓抑,

也像一般女孩一樣,會有哀傷,會有痛苦,甚至她還妒忌過羅琦琦,

且暗中離間她和張駿的關係···其實前面還蠻喜歡她的,

也很心疼她必須保持完美的壓力,但慢慢她的真面目浮上檯面後,

我想如果是我,會很難接受有這樣的朋友,太假太虛偽了。

 

葛曉菲,琦琦人生中第一個朋友,算是此小說中最悲慘的人物,

明明擁有很好的條件,但愛的人卻不愛她,接著被一堆事纏上身,

迫使曉菲只能選擇告別,告別這座城市,告別琦琦。

她的經歷也告訴我們,雖然一時的錯不是錯,但人生很多事情是無法重來的,

有些難堪,無論你再怎麼傷心絕望、痛徹心扉,人生也不會給你從頭的機會。

 

沈遠哲,琦琦的最佳聽眾,他總是很默默地傾聽琦琦訴說的一切,

當然·我覺得沈遠哲是喜歡琦琦的,只是琦琦太遲鈍、不自覺,

但這樣也不錯,至少兩人可以一直保持好朋友的關係,不必擔心失去平衡。

 

陳勁,琦琦變優秀的路途上不可或缺的人物,出場次數雖然少,

佔的份量也不太多,但每次說出來的話都非常有質量,深深影響著琦琦。

 

文案:

青春是一條無悔不羈的路,年少的我們缺乏耐心,

不明白生命裡最不捨的那一頁,總是藏得最深。

多年後,回首當年,才看清那些在疼痛中成長,在微笑中遺忘的片段…

 

5.jpg

 

書名:最美的時光【原名《被時光掩埋的祕密》】

主角:蘇蔓、陸勵成

 

圖片來源:《被時光掩埋的祕密》百度百科_圖片

 

簡介/心得:

十七歲那年,蘇蔓遇見了宋翊,一句「我在清華等妳」,

從此,她的世界天旋地轉,她後悔,沒有走到陽光下,

讓他知道有個女孩曾經這樣愛過他。

十一年後,蘇蔓又再度遇見了他,這一次,她不想再後悔,不想再放棄!

為了近水樓台,她不惜辭去原來的高薪職位,只為了能更接近他,

可蘇蔓的舉動,全被腹黑上司陸勵成看在眼裡;在無數的相處下,

陸勵成漸漸愛上蘇蔓,可蘇蔓心裡始終只有當年那笑容燦爛的少年,

她更沒料想到,這段癡情的女追男、看似簡單的初戀愛情故事,

最後竟演變成複雜的四角戀情,在命運絲線的擺弄下,彼此糾纏不清···

 

「暗戀並不苦。苦的是,只是錯過了一次表達的機會,就永遠錯過了彼此。」

 

我很喜歡這段話,淺而深入的帶進整個故事,故事劇情豐富緊湊,

書中人物雖不多,但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獨有的性格特色,劇情發展深刻動人,

融合遺憾、錯過、有趣、感動、守護等情節,讓人看得痛快滿意。

 

「生活的時光,總會給我們柔軟的心留下傷痕,總會讓我們的眼睛看到黑暗,

 但它永遠不能剝奪我們的微笑,與我們追尋光明的勇氣。」

 

「所有的經歷,只要我們真心實意地對待,都會變成我們生命中的最美時光。

 記得珍惜你現在的時光,因為只有你珍惜,

 積極努力地對它們,它們才能變成你最美的時光。

 一串又一串的最美時光匯聚在一起,就是一個幸福的人生。」

 

劇情中亦充滿了諸多寓意,而多數敘述彷彿不斷地呼籲讀者,

要用正面與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因為即便挫折與失敗再怎麼可怕,

再怎麼打擊一個人的信心,它都無法阻止我們勇敢追尋與擁抱陽光的權利。

 

雖然《最美的時光》不免俗的,也有染上桐華特有的悲劇色彩,

但整部小說的劇情發展卻依然正面,反倒推翻了小說中常有的--

「無論多堅毅的友情,在愛情面前都是脆弱的。」之類的狗血劇情,

作者的處理手法,讓我對蘇蔓及麻辣燙都大大提升了好感指數 

 

蘇蔓,目前拜讀過的桐華小說中最喜歡的女主角,

雖然她和桐華小說中多數的女主角一樣,總是周旋在一個以上的男角之中,

但她就是讓我覺得特別不一般,我欣賞她極出眾的能力,同時,

她的勇氣和毅力令我熱血沸騰,對待姊妹的真摯情義更是令我動容。

她的存在,鼓勵著大家勇於追求理想,追求嚮往的目標,

看完之後,無論事業或愛情,她都讓我想奮不顧身地向前了!

 

陸勵成,目前拜讀過的桐華小說中最喜歡的男主角,

看似冷酷無情,其實溫柔多情,在驕傲的外表下,其實暗藏脆弱。

非富二代,年輕有為,靠自己的努力才幹打拚出屬於自己的天下,

深愛蘇蔓,卻始終卻步,因為他知道她心底早有一個人進駐許久,

但我相信蔓蔓一定是有感受到的,畢竟陸勵成有些行動太明顯了,

而蘇蔓又不笨,可愛情是強求不來的,所以兩人就真的只能走到這步了。

 

從最後蘇蔓寫給陸勵成和宋翊的告別信看來,她還是在乎宋翊多些,

即便宋翊曾經這樣傷害過她和麻辣燙,她仍然不會在兩人之間選擇陸勵成,

唉,少帥及少帥迷又再度被虐了一次 

(後來新增的番外篇終於填補了些我內心的空洞 

 

「他正徐徐穿行過陽光,穿行過七年的光陰,向我走來,

 在他身後紛飛的是櫻花,墜落的是我的心。」

 

宋翊,從以前就是位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風雲人物,

高中時蘇蔓因他的一句話深深動情,麻辣燙動手術時也因他的話怦然心動,

我猜他的聲音一定特別迷人哈哈哈 

 

「因為我愛的人是他,所以我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努力做一個善良的人,努力熱愛每一天的生活,努力用積極面對挫折。」

 

宋翊是一位有才能、有背景,前途無量的優秀男子,

他沉默寡言,情緒起伏不大,總讓人感覺心底藏著深沉的哀傷,

我蠻喜歡作者描寫他神情的語句,這也算是為他後續所做的渣事加了不少分 

不過呢,宋翊劈腿確實很爛,理由還說得很冠冕堂皇,頓時讓我喜歡不了他,

但在閱讀完後續的番外篇後,才真正感受到,其實這內心已千瘡百孔的男子,

也是真真切切地愛過蘇蔓的,只是他受過太多傷,蘇蔓就像一道陽光,

明亮地照耀他陰暗的心,打開他的心扉,使得他既想接受,回饋給蘇蔓更多,

但卻又恐懼,因為他太害怕再度失去的痛苦。

 

「四年多了,太多點點滴滴,我不能想像沒有她的北京城。」

 

簡單的一段話,刻劃了麻辣燙與蘇蔓兩人間真摯真誠的友誼,

也難怪兩人都願意為了這段友情而放棄愛情,不過換個立場來說,

換作是我也寧願要友情不要愛情。愛情像燭光,友情像影子,

火花燒完了,愛情可能就不在了,但友情卻永遠相伴。

 

文案:

曾經,用盡心思出現在每一個有你的地方,

曾經,絞盡腦汁思索每一次與你相遇的開場白,

七年暗戀的光陰,只餘下無數個曾經···

因為曾經錯過,這一次,決定要更勇敢、更珍惜。

 

4.jpg

 

書名:半暖時光

主角:顏曉晨、沈侯

 

圖片來源:《半暖時光》百度百科_圖片

 

簡介/心得:

顏曉晨是個家境貧苦但力爭上游,成績十分優秀的大四生,

而同班的沈侯是她的前男友,沈侯成日花天酒地、晝夜玩樂,成績慘不忍睹,

也因此,這段相去甚遠的戀情存活不久便宣佈告吹。

程致遠,是顏曉晨在酒吧打工時認識的客人,他出手闊綽,談吐優雅,

迷倒酒吧的一群顧客及女侍者,談笑間,眾人興起,開設賭局,

誰能成功約到程致遠就能贏得賭金,於是在生活費陷入窘境的情況下,

顏曉晨巧施詭計且邀約成功···後程致遠漸漸對顏曉晨心生情愫,

顏曉晨和沈侯兩人餘情未了,三人間的情感糾葛該如何解開···

 

《半暖時光》跟桐華以往的作品相比並不太出眾,所以說實話,不太推,

它就像用桐華優美文筆包裝成的悲慘小說,很八點檔式灑狗血的劇情,

有些毫不重要的劇情不解為何會出現,感覺像在撐字數  而對我來說,

最大亮點是華麗麗登場的陸勵成!怎麼連亂入其他作品客串都這麼搶眼!

 

顏曉晨,很悲催的女主角,家境清貧,背負著「害死父親」的罪名活著,

母親嗜賭成性,顏曉晨必須不斷替她還債,還得承受她的言語暴力,

可以說是毫無女一號光環的角色,得不到老天爺眷顧的事永遠發生在她身上,

幸虧作者給她的設定還不錯,獨立、積極、上進、善良、聰明,

不屈服於命運的挫敗,可惜後期越來越荒腔走板,劇情也是,人物也是,

前面很喜歡她努力不懈的精神,到後面我反而覺得,其實她的不幸,

大都與她的自身性格和固執信念有關吧,就如同她以過往的枷鎖自困,

不寬恕自己,也不饒恕別人,才這樣錯過兩個深愛她的男人。

 

另外,總覺得她的許多選擇設置上都不太合理,就是有種為了劇情而走的感覺,

理由很牽強,整個後半段,都有一種為了悲劇而悲劇的感覺。

 

沈侯,登場時以為會是個不食人間煙火、遊戲情場的紈褲子弟,

後來才發現我錯怪他了,他的蛻變是小說中的一大亮點,

我也很欣賞他對顏曉晨的情意,前期兩人的互動溫馨、自然、有趣,

這段失而復得、重新堆砌起的濃厚情感也令兩人更為珍惜,只可惜好景不長,

一連串的突發事件令兩人措手不及,這段感情仍舊被判了死刑,

雖然他們最終仍與幸福擦肩而過,但兩人曾經共同經歷過的甜蜜時光,

大概就是顏曉晨人生中最燦爛的半暖時光了。

 

程致遠,外表,言行舉止,事業有成,標準黃金單身男,

原本我以為他會像陸勵成一樣,是癡情但與女主角無緣無份的砲灰男二號,

結果發現吸引力差好多···留下的伏筆令人驚嘆,但我想,

無論他接近顏曉晨的初衷究竟出於何意,他都真誠地對待過她,

在她困難時給予幫助,在她難過時給予鼓勵,他做的確實夠多了;

但同時,我也認為他太自以為是了,常常多管閒事地認為自己是為了她好,

卻不知不覺中,把他們的愛恨命運打得更亂,更難收拾。

 

最後,分享一段覺得寫得很棒的《半暖時光》推薦評論:

「不管是否願意,我們的生活永遠不會只有一種色彩,

 總是既有陽光也有陰影,有美好的一面,也有痛苦的一面,

 我們無法選擇遇見什麼,卻可以選擇不同的態度去面對。

 希望每個人都能面朝陽光,把陰影留在身後。」

 

文案:

在半明半暗、半冷半暖的漫漫時光中,

沒有百分百的幸福,也沒有百分百的苦痛,

總是既有快樂,也有憂傷,既有歡笑,也有眼淚,

不記前因、不論後果,遇見你、愛上你,都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事…

 

總結:

若非得要相比的話,個人評價:最美的時光>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半暖時光

 

其實是很私心的把《最美的時光》放在首推,誰叫我這麼喜歡三大主角呢~

《最美的時光》和《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兩本都是開放式結局,

(《最美的時光》在原名《被時光掩埋的秘密》之時,僅有一個結局,

更名為《最美的時光》後,才加入兩個番外篇結局!)

相比之下,《最美的時光》讓我比較能接受,因為至少不會那麼心痛···

不然無論是陸勵成還是宋翊失去蘇蔓我都會難受啊!!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就還好,我反而希望它能有個明確的結局,

以劇情架構而言,《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較吸引人,劇情節奏較快,

內容較出彩,角色眾多且性格強烈,這些其實都勝過《最美的時光》

但總的來說,我還是喜歡《最美的時光》,可能陸勵成真的讓我心痛到了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雖然很精彩,閱讀起來流暢痛快,

可我看完內心並無太大的悸動,僅有些許的,對時光流逝的感嘆和不捨。

 

桐華的作品一向是許多人推薦的,像是廣為人知的《步步驚心》、《雲中歌》

簡直就是個古代虐戀神手,但我卻沒想到她的現代小說也能寫得如此絕妙,

時光三部曲,用最平易的文字,創造出最動人的故事,令人不覺追憶起,

那段隱藏在心底最深處的單純和感動,喚起那段,你我都曾經歷過的美好時光。

 

相關影視:

2fdda3cc7cd98d1031617155233fb80e7bec9018.jpg

《電視劇版》陸勵成:鍾漢良 飾 蘇蔓:張鈞甯 

 

南宮相關文章:

【陸劇心得】被時光掩埋的秘密-《最美的時光》

 

HI~南宮搬家囉!!

目前文章皆已移至:

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點擊連結)

arrow
arrow

    南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