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建議使用電腦閱讀,手機排版會跑掉!---

 

HI~南宮搬家囉!!

目前文章皆已移至:

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點擊連結)

《縱橫四海》(英文:Once a Thief)是於1991年播映的香港電影,

由吳宇森執導,及周潤發、張國榮、鍾楚紅主演。

此電影首先在法國巴黎取景拍攝,其後在香港取景拍攝。

 

2.jpg

 

【劇情簡介】

阿海(周潤發 飾)、阿占(張國榮 飾)和紅豆(鍾楚紅 飾)均是孤兒,

三人在養父(曾江 飾)教導下成為偷天神盜,成為了替養父賺錢的藝術品大盜,

而三人同時又認了警察(朱江 飾)為乾爹,乾爹的仁愛慈悲,對他們影響甚深。

法國巴黎博物館內,名畫《赫林之女僕》被人盜走。與此同時,

三人以敏捷身手盜得另一幅名畫,在與買方交易時得知名畫《赫林之女僕》所在之處,

而他們在取得名畫後,卻中埋伏被追殺滅口,阿海駕車與殺手快艇相撞,三人失散…

數年後,他們在香港重聚,而詭計多端的養父又逼他們去偷畫…

 

3.jpg

 

劇情心得】

在心得開始之前,要先說說此電影的幕後製作,據說當時,是導演吳宇森很心灰意冷的時候,

因當時的他,剛執導完《喋血雙雄》,而那時《喋血雙雄》面臨票房和影評的雙重負面的重大打擊,

正好也是那時候,周潤發找了張國榮一同說服吳宇森執導此片,除了擺明非吳宇森執導不演外,

甚至說,只要吳宇森願意執導此片,薪酬待遇一切好商量,當時兩人早已是知名巨星,

這樣的情義實在動人,兩人更聯手邀請了他們的好搭檔鍾楚紅參演,

於是有了這部經典、叫好又叫座的電影。三人在浪漫的巴黎,在豪華的敞篷車上,

帥氣的發哥、瀟灑的哥哥以及美艷的紅姑,在最美好的年華,恣意地綻放光彩,

定格此刻的永恆,也在無數影迷心中留下經典的畫面與瞬間,令人回味無窮。

 

4.jpg

 

雖然是1991年的電影,但對許多人來說,應該不陌生,特別是熱愛港片的觀眾們,

這部電影,比南宮的年紀還大,卻是南宮相當喜歡的一部電影,

電影以從容自在的腳步推演劇情,可在輕鬆幽默的氛圍下又不失緊張刺激,

時而驚險、時而逗趣,在導演的掌握與運鏡下,讓人驚喜連連,拍手叫好,

會使人忍不住揣摩下一秒會發生的劇情,可所見卻往往令人更為驚豔。

 

導演及演員賦予了「小偷」這見不得光的職業不同的詮釋與生命,

一般而言,我們會認為竊盜是不好的事(當然,現實而言,是的!),

因此小偷給人一種低下而陰暗的感覺,但此片卻呈現出光明正向、帥氣英勇之感,

中間還有一段小亮點,是南宮很喜歡的,便是童年時的三人,運用他們的才能,

也就是竊盜,去幫助貧困的老奶奶,體現出了盜亦有道的精神,

亦擺正了人物的價值觀與道德觀,這樣的小插曲讓電影的敘述更為陽光。

 

5.jpg

 

砵仔糕/阿海/JOE(周潤發 飾)

(角色別名太多了,以下皆以演員作為稱呼)

此電影主打雙男主,但人物的登場、初期感情線的走向等等,

都會讓人有種周潤發更像第一男主角的錯覺,於是很多電影便會因此失了焦,

但《縱橫四海》並沒有,導演成功的讓他們三人成為一個「整體」,

共同成為電影的核心及靈魂,不是讓他們各自展現魅力,而是使他們相互成就,

相輔相成的力道使得電影有種獨特的溫暖與柔情!這大抵除了三人戲外深厚的感情外,

發哥與哥哥也都和吳宇森交情匪淺有關吧,因為他們彼此了解,也因為彼此友愛。

 

6.jpg

 

導演進入主軸的模式也讓人深刻,在三人各自出場後,就在幾個流暢的畫面下,

透過些許小動作與暗號,三人開始行竊,之中沒有過多說明與解釋,

也沒有浮誇浩蕩的排場,而是自然而然的點明三人身份後便帶入主題,

在怡然自得的氣氛下,三人的處境卻又很刺激,特別是張國榮摔車跌入貨櫃車底盤,

以及周潤發跳傘的幾幕,開頭短短的十幾分鐘,卻給了觀眾無數情緒與想像,

一種流暢自如但突如其來的震撼感瞬間爆發,也令人滿懷期待著下次任務的呈現。

 

1.png

 

兩男一女的搭配,讓人不禁聯想到三角戀這詞,尤其又是這樣的俊男美女,

由開頭人物的動作,便可看出角色的特質,比如周潤發,他幽默風趣,也善解人意,

他懂得對方心思,總會說出讓人心花怒放的話語,但不喜拘束的他卻更熱愛自由,

而張國榮飾演的James,他聰明果斷,心思細膩,相較之下,比周潤發更懂得體貼女生,

鍾楚紅俏皮可愛,嬌滴滴的模樣惹人疼愛,但也有著自己的脾性與堅決。

 

三人情梅竹馬,兩兄弟都愛著這機智美麗的女子,卻以不同方式照顧著她,

電影對愛情的描摹並不多,可由幾個對話可看出,鍾楚紅更偏愛周潤發,

例如上圖這段,張國榮說:「你都不知道我有多羨慕你。」

而周潤發的回話,亦可看出此角的性格與愛情觀:「其實愛一個人並不是要跟她一輩子的。

我喜歡花,難道我摘下來你讓我聞聞;我喜歡風,難道你讓風停下來;我喜歡雲,

難道你就讓雲罩着我;我喜歡海,難道我就去跳海?」也挑明了更愛自由的他,不會選擇婚姻與承諾。

 

9.jpg

 

於是他選擇了退出,成全了張國榮與鍾楚紅,然而這個轉折很奇妙,

急轉直下的劇情使得三人的感情線剎那有了歸宿,而這設計兩全其美,

不僅沒有影響兩兄弟的感情,反使這強烈的兄弟情義活在觀眾心裡,

張國榮與鍾楚紅後來也確實成為了幸福的一對戀人,

沒有狗血的劇情,沒有無謂的爭執,沒有嫌隙沒有矛盾,三人仍然是缺一不可的三人。

 

7.jpg

 

阿占/James(張國榮 飾)

「剎那的光輝並不代表永恆」電影中的經典名言之一(後來才知道這句話是有故事的!)

聽起來俗套的文字,卻因為來自哥哥之口而令人印象深刻,或許,會那麼喜歡這部電影,

除了電影本身的劇情、特效與打鬥外,主演大概是最令人懷念的原因,

當年的三大巨星,至今張國榮已辭世十七年,紅姑亦息影已久,

只剩下周潤發仍在螢光幕前發光(發哥這幾年亦有作品出品,大家可多關注!)

但三人最完美無瑕的歲月,也算是被觀眾捕捉到了,永遠緬懷此刻的美好。

 

8.jpg

 

「我是通天大盜,明天看報紙啊。」簡短的對話,瀟灑的轉身離去,

神氣驕傲的張國榮,帶著充滿信心的神情,對自己及未來極有抱負,

但對他來說,更重要的,是紅豆的幸福,即使心底明白紅豆真正愛的是誰,

卻仍願意義無反顧地對她好,這樣的角色讓人無法不喜歡。

 

10.jpg

 

紅豆(鍾楚紅 飾)

1991年,是紅姑在影壇的最後一年,《縱橫四海》是她最後的作品,

1994年,事業達顛峰時的她為愛正式息影,宛若絢爛煙火。

而作為電影中唯一的女角色,紅姑的美驚豔四方,在兩大巨星的照耀下,

光芒不減反增,三人獨具風格的光環彼此襯托,更顯熠熠奪目。

 

11.jpg

 

在這三角戀情之中,並沒有過多描摹紅豆的心境或立場,而僅透過幾個鏡頭及動作,

便把紅豆的歸宿由JOE轉為James,劇情如此迅速地推進,卻未令人感到絲毫不解或困惑,

因為兩個都是對她來說極為重要且愛著的人,他們對彼此是朋友的關懷,更是家人的愛,

而相較於JOE的嚮往自由、來去如風,溫柔穩定的James反而更適合她,

電影的安排也令人明白,有時候最在乎的,往往並非是最合適的那個。

 

16.png

 

後端最精彩動人的探戈片段,紅姑先後與三個人共舞,散發著自然與魅力,

特別是在與拍賣行主任共舞偷竊鑰匙後得意嫵媚的挑眉,那表情流露得太自然,

還有張國榮望向鍾楚紅的模樣,兩人彷彿身處於只有彼此的陶醉時空下,

達到一個忘我的境界,也讓觀眾看得如癡如醉。

 

12.jpg

 

還有JOE與紅豆的「輪椅之舞」,也是精采到無法言語,

明明已是殘兵,身手卻仍靈敏,一連串的動作,兩人配合的實在天衣無縫。


13.jpg

 

【歌曲推薦】

《風繼續吹》(電影主題曲)

 

歌詞:

我勸妳早點歸去 妳說妳不想歸去

只叫我抱著妳 悠悠海風輕輕吹 冷卻了野火堆

我看見傷心的妳 妳叫我怎捨得去

哭態也絕美 如何止哭 只得輕吻妳髮邊

讓風繼續吹 不忍遠離 心裡極渴望 希望留下伴著妳

 

風繼續吹 不忍遠離 心裡亦有淚不願流淚望著妳

過去多少快樂記憶 何妨與妳一起去追

要將憂鬱苦痛洗去 柔情蜜意我願記取

要強忍離情淚 未許它向下垂

愁如鎖眉頭聚 別離淚始終要下垂

 

我已令妳快樂 妳也令我癡癡醉

妳已在我心 不必再問記著誰

留住眼內每滴淚 為何仍斷續流默默垂

 

17.png

(點上方圖片連結南宮最愛的影片,是電影的片段剪輯)

 

《風再起時》

 

歌詞:

我 回頭再望某年 像失色照片 乍現眼前

這個茫然困惑少年 願一生以歌 投入每天永不變

任舊日路上風聲取笑我 任舊日萬念俱灰也經過

我最愛的歌最後總算唱過 毋用再爭取更多

 

風再起時 默默地這心不再計較與奔馳

我縱要依依帶淚歸去也願意 珍貴歲月裡 尋覓我心中的詩

風再起時 寂靜夜深中想到你對我支持

再聽見吹呼裡在泣訴我謝意 雖已告別了 仍是有一絲暖意

 

我 浮沉了十數年 在星空裡閃 帶著惘然

請你容我別去前 贈出這闕歌 來日某天再相見

但願用熱烈掌聲歡送我 在日後淡淡一生也不錯

那暖暖雙手最後可永遠伴我 何用再得到更多

 

風再起時 默默地這心不再計較與奔馳

我縱要依依帶淚歸去也願意 珍貴歲月裡 尋覓我心中的詩

風再起時 寂靜夜深中想到你對我支持

再聽見吹呼裡在泣訴我謝意 雖已告別了 仍是有一絲暖意

 

仍沒有一絲悔意

 

14.jpg

 

(側臉如此完美的哥哥~)

 

15.jpg

 

【雜感】

香港電影輝煌的黃金時代已離我們遠去,讓經歷過這年代的港迷不勝唏噓,

卻也很感謝有這些明星、有這些作品留在我們心裡,有句話說:

再帥不過張國榮,再發不過周潤發,再紅不過鍾楚紅,

成了九零年代娛樂圈中的一段佳話,此電影也成了永垂不朽的經典。

 

圖片來源:以上圖片皆來自GOOGLE及電影截圖,若有侵權請告知,會立即刪除!

 

HI~南宮搬家囉!!

目前文章皆已移至:

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點擊連結)

arrow
arrow

    南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