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png

---建議使用電腦閱讀,手機排版會跑掉!---

 

HI~南宮搬家囉!!

目前文章皆已移至:

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點擊連結)

《阿飛正傳》是由王家衛執導的愛情文藝片,於1990年12月15日在香港上映。

 

演員:張國榮 飾演 旭仔

   張曼玉 飾演 蘇麗珍

   劉嘉玲 飾演 梁鳳英/咪咪

   劉德華 飾演 超仔

   張學友 飾演 歪仔

   梁朝偉 飾演 無名氏

   潘迪華 飾演 旭仔養母

 

1.jfif

 

劇情簡介】

英俊瀟灑的旭仔(張國榮 飾)自小由養母(潘迪華 飾)撫養,他從未見過生母,

因為家庭的不健全,導致他放蕩不羈的性格,對於遇到的每個女人都冷酷無情,

他與體育館售票員蘇麗珍(張曼玉 飾)和舞女咪咪(劉嘉玲 飾)都有過一段情,

後又拋棄了她們,旭仔從養母那得知生母的去向,為此他隻身前往菲律賓···

而暗戀蘇麗珍的警察超仔(劉德華 飾)目睹兩人交往、分手,他選擇默默守護,

後超仔在母親離世後,決定完成夢想改行去跑船,也因此遇上了菲律賓的旭仔···

 

2.jfif

 

這部電影在當年播映時,票房慘澹,但何以後續贏來多座獎項及高度讚賞呢?

除了因為有六大巨星加持外,進入王家衛導演的電影世界,你會發現,他的作品個人風格強烈,

獨特又蘊含寓意的文藝風,需要細細咀嚼,亦可從他的運鏡及人物對話中悟出許多觀點與道理,

有時候,一部好作品,總是可以使人回味,甚至每次都有不同體悟。

 

此部電影的核心主要描寫的便是「阿飛」,所謂阿飛泛指放蕩不羈、成天無所事事、

遊手好閒的年輕人,也暗指不良少年、流氓等,開場時,

張國榮與張曼玉的幾句對白,便將主角阿飛(旭仔)的個性呈現出來:

  張國榮:「你叫什麼名字?」

  張曼玉:「我為什麼要告訴你?」

  張國榮:「我知道你的名字,你應該叫做···叫蘇麗珍。」

  張曼玉:「是誰告訴你的?」

  張國榮:「你今晚會夢見我。」

問東答西,自顧自地說完自己想說的東西,顯現出他的叛逆,

而那漫不經心的高傲與自負,在張國榮的舉手投足間,又顯得那樣有魅力。

 

再來便是經典語句,華人電影史上最浪漫的一分鐘:

張國榮:「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號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

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這是事實,你改變不了,因為已經過去了。」

倘若旭仔只有頹廢,也不會那樣迷人,張國榮的每一句話、每一個神情,

都賦予這個角色生命與靈魂,他的自信又自我,他的灑脫與執著,

這樣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並非每個人都駕馭得來。

 

3.jpg

 

張曼玉獨白:「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因為我而記住那一分鐘,但我一直都記住這個人。

之後他真的每天都來,我們就從一分鐘的朋友變成兩分鐘的朋友,沒多久,我們每天至少見一個小時。」

這是蘇麗珍戀上旭仔的獨白,彷彿也在訴說緣份這件事,

世界上有幾十億人,我們每天與許多人擦肩而過,可總有些人,

一旦有了交集,生活便越來越重疊,然後會發現彼此間的緣份其實很深。

 

張曼玉:「我們認識多久了?」

張國榮:「很久了,不記得了。」

這明顯與開始時的對話有極度反差,人常說,時間是良藥也是毒藥,

它經常是提醒事物的存在,卻往往也是遺忘最佳的方法。

 

4.jfif

 

然後旭仔生命便迅速進入了下個女人-舞者咪咪,以旭仔進入兩人愛情的模式,

便可看出這兩個反差極大的女人,旭仔以文藝式的一分鐘打動蘇麗珍,傳統如她,

文靜清新自然,蘇麗珍嚮往婚姻,甚至為了挽留旭仔願意遷就對方,而咪咪熱情奔放、張揚霸道,

不在乎外在看法,想要的人事物便奮力博取,於是與旭仔以調情式的耳環相贈結下情緣。

 

5.jpg

 

但兩人皆僅是短暫進入旭仔生命,而被旭仔拋下後的展現也大不同,

蘇麗珍選擇用時間消磨自己,她換了份工作,與超仔漫步談心,

而咪咪則在酒醉後大哭一場,然後擦乾眼淚,隻身為愛遠赴他鄉,追回旭仔。

 

因此網路上許多人說,咪咪對旭仔的愛遠大於蘇麗珍,但我卻不這麼認為,

只覺得每個人表現愛的方式不同,蘇麗珍安靜內斂,相對來說,對旭仔的愛也較冷靜節制些,

因為她對於愛的表現是高傲的,是有自尊的,所以當她發現旭仔屋裡有人時便轉身就走,

而咪咪卻可以穿著性感華麗的禮服,跪在地上為旭仔擦地,她對於愛的模式是那樣卑微,那樣卑躬屈膝。

 

可蘇麗珍失戀後的好幾幕,導演都選用比較善良的方式呈現,如鏡頭沒拍出她飲酒的姿態,

只拍出她獨自於牆角,手握空瓶黯然神傷的模樣,或是導演沒拍她垂頭落淚,

卻只拍了超仔一人置於後方,手足無措的凝視她,連失戀都是這樣靜默,這樣無聲,

有時候也會認為這世界對內斂的人不太公平,蘇麗珍的情緒少點,

並不代表她的在乎就比較少,只能說,導演用了許多角度描摹愛情。

 

6.jfif

 

張國榮:「我這一輩子不知道還會喜歡多少個女人,不到最後我也不知道最喜歡哪一個。」

記得第一次看《阿飛正傳》時,很多劇情都看不懂,幾年後再看,卻發現多了許多感悟,

特別是這段,旭仔對著鏡子獨舞,也成為此電影很經典的一幕,

他的自我陶醉、形影自憐、孤芳自賞,正是旭仔內心對自己的折射,

或許也可以理解成,他這一生中最愛的便是自己。

 

7.jfif

 

劉德華:「你總是說過了今晚就會沒事,你昨天晚上是怎麼過的?如果你過得了昨晚,

今晚就不會在這兒了。做人,要麼要,要麼就不要。如果你真的不能沒有他,

那你回去告訴他,你不能沒有他呀。不然的話,從這一分鐘開始你就當作從不認識這個人。」

張曼玉:「你別提這一分鐘!」

有句話說,只因一個人,怕了一座城,於是往後聽見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忍不住勾起回憶,

情緒湧上心頭,亂了方寸與陣腳,其實有時候我們不經意的一句話,或許便會影響對方很深。

 

張曼玉:「我以前以為一分鐘很快就會過去,其實是可以很長的。

有一天有個人指著手錶跟我說,他說會因為那一分鐘而永遠記住我,

那時候我覺得很動聽。但現在,我看著時鐘,我就告訴自己,我要從這一分鐘開始忘掉這個人。」

怎麼得來,怎麼失去;怎麼相遇,怎麼遺忘,

這也是人生極重要的課題,有時把回憶停留在最美好的時刻也未嘗不是好事。

(南宮突然想到陳奕迅的歌曲《不來也不去》,描述的感受有點相似)

 

8.jfif

 

兩個女人在離開旭仔後,又先後結識兩個男人,寂靜的蘇麗珍,她遇到了警察超仔,

可與其說相遇,倒不如說是超仔一直在燈火闌珊處等候,兩人的對話總是相當平淡,

除了環繞著的那「一分鐘」,便是聊生活、聊工作,他們其實有點像,

兩人都不是那種外向傑出的人,所以性格上也都有些不自信。

 

但即便對話在怎麼平凡,其實沒有任何一句是多餘的,這也是電影很厲害的地方,

而尾端超仔與旭仔的對話也可發現,旭仔雖然看上去是個無情浪子,

其實很多點滴記在心頭,比如對見過超仔有印象,或比如那「一分鐘」,

甚至最後他對超仔說,如果遇到蘇麗珍,告訴她他忘了,這樣彼此都會好過點。

 

他宛若一陣風,來去自如,遊走在許多人的故事裡,卻不希望別人惦念他,

那段話,流露出他心底那層柔情跟體貼,只是與多數人表現的方式不同罷了。

最後,畫面回到電話亭,導演留了個很好的伏筆給蘇麗珍與超仔,

讓人不禁想,如果超仔有接到那通電話,兩人會有怎樣的對話?又會有什麼發展?

可一切都不重要了,在他遇上她時,她正為了另一個男人傷神,

而她放下時,他卻已經走了,彌留遺憾與錯過,可謂是,錯的時間,對的人。

 

9.jfif

 

而如火張揚的咪咪,身旁的護花使者是旭仔的朋友歪仔,

歪仔當天從電線杆中闖入旭仔家,正好撞見兩人於床上,便對咪咪一見鍾情,

也許遇上愛情的模式就是這樣毫無道理的,愛情的闖入也總是意外。

 

說起旭仔的溫柔,對於咪咪也是有的,比如他出國的不告而別,

實際卻是用了另一種方式道別,他對歪仔說:「我知你一向都喜歡,好好對它。」

旭仔贈出了車匙,而這邊很語帶雙關,說的是車,也是人。

 

其實,歪仔與咪咪不過是同種人,兩人追求的,皆是如泡影般得不到的愛情,

但歪仔最後看透了這點,他自知取代不了旭仔,於是賣掉昂貴的跑車,把錢給了咪咪出國,

一方面成全她追尋愛情,一方面似乎也在宣告自己的釋然,可咪咪卻仍然在她執著的世界中尋覓,

結局不知旭仔已離開的咪咪,拖著行李那幕,相信讓不少觀眾感到嘆惋與不捨。

 

10.jfif

 

最後一小段是梁朝偉的獨角戲,象徵著另一個阿飛的誕生,它是個重要也不重要的彩蛋,

不重要是因為不影響劇情,而重要是因為,它似乎意有所指的是阿飛這樣的角色存在於我們生活四處,

這也很好跟電影的色調做連結,電影的運鏡呈現整體來說非常黯淡無光,

就好像每一幕都是我們生活週遭的小人物、日常瑣事,而非鎂光燈下的明星,

或是浮誇的、狗血的劇情,使人與人之間的代入感更強烈,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11.png

 

潘迪華:「我就要你恨我,這樣你就不會忘記我了。」

年輕時的養母是個交際花,無數男人拜倒在她的裙襬下,可沒一個白頭偕老,

於是她認為,留住男人的方式不是愛,而是恨,因此她將這信念加諸在旭仔身上,

她不希望他離開,於是不告訴他真相,甚至以最令他難受的方式讓他恨她。

 

旭仔與養母的對話也可發現人性很大的劣根性,他渴望高飛,卻自甘墮落,

可旭仔又為這個人生態度找了個很好的藉口-「尋找生母」,

就好像有時我們在人生找不到答案時,便會把過錯推給別人,

甚至去責怪那些沒有給我們答案的人,於是反叛,於是自食惡果。

 

12.jfif

 

張國榮:「世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牠只能夠一直的飛呀飛,

飛得累了就睡在風裡,這種鳥一輩子才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死亡的時候。」

看了好多次,突然覺得這段話說的是無腳鳥,暗喻的卻是人,

我們一生中只能不斷的飛,不斷的追求目標與理想,疲倦了、飛累了,

卻只能喘息不能休息,因為風還在吹,時間會一直走,

唯一真正能休息的時刻,便是死亡之時,於是突然覺得好感傷···

 

13.jfif

 

王家衛導演的電影巧妙之處在於,每次看都有不同體悟,甚至是一百個人看,

會有一百種解讀方式,對於南宮來說,

認為《阿飛正傳》訴說的是對於時間的迷惘以及對於愛情的飄泊與歸屬,

就像無腳鳥,一生漂泊顛沛流離,它彷彿在飛翔,卻是那麼不自由,

其實人一生中能掌握多少東西呢?又有多少會是得心所願的?

 

上方圖片來源:GOOGLE搜尋,若有侵權請告知,會立即刪除並公開道歉!

 

HI~南宮搬家囉!!

目前文章皆已移至:

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點擊連結)

arrow
arrow

    南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