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pn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香蜜沉沉燼如霜》改編自電線的同名小說,由朱銳斌執導,楊紫、鄧倫領銜主演,陳鈺琪、羅云熙、王一菲聯合主演的古裝神話劇。

1.pn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劇情簡介】

  花神之女錦覓(楊紫 飾)因體內的「隕丹」而斷情絕愛,並長年受保護於水鏡內。四千年後,天帝之子火神旭鳳(鄧倫 飾)在涅槃之時受到襲擊,身負重傷的他意外跌落花界水境,得錦覓餵食香蜜所救,旭鳳為了報答錦覓,便答應了她的請求,帶她上天界。

  單純可愛的錦覓在天界鬧出不少笑話,也交到許多朋友,同時亦得天帝另一子夜神潤玉(羅雲熙 飾)的喜愛,兄弟倆人為此經常暗地較勁,因而引來喜歡旭鳳的鳥族首領穗禾(王一菲 飾)的嫉恨,幾人的情感糾纏,融合各界爭鬥,寫下一段唯美動人的玄幻愛情故事。

2.pn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引言/雜感】

  距離南宮追完此劇已經好久啦~因為這段期間不少朋友詢問到有什麼劇好追~而南宮必推的就是《瑯琊榜》、《陳情令》以及《香蜜沉沉燼如霜》三部,也就這樣又重刷《香蜜》許多經典片段,歌曲亦是一聽再聽,不知不覺又跌入當初追劇的情緒中,久久無法忘懷呀~《香蜜》絕對是部回味無窮的好劇!

  《香蜜》在當年的口碑及熱度都很高,至今仍有不少人討論及薦劇,南宮最初關注到《香蜜》,是因為可愛的楊紫,而點開第一集,最先入了我的眼的,是《香蜜》的服裝造型與場景畫面,服裝精緻有質感但又不會過於花俏,景色磅礡浩蕩美若詩畫,仙界婚禮、仙魔大戰、忘川河畔等劇情令人印象深刻,而電視劇的運鏡更是和諧唯美。

下面心得有劇透,請慎入!

12.jp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劇情心得】

  《香蜜》屬於神話愛情劇,主要描摹錦覓及旭鳳糾纏輪迴的虐戀,而開端便簡單清楚的交代了錦覓的身世及隕丹來由,隨後旭鳳登場,男女主角的初相見逗趣又自然,讓人想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劇情發展前甜後虐,過程糾結、真摯、感動,整體有喜有悲、有笑有淚,男女主角為彼此的犧牲很動人,男二號潤玉的付出及身世,也同樣讓人不捨。

  而此劇除了精彩扎心的三角戀外,還有各界明裡暗裡的爭權奪利,以及幾位主角在身份上的切換與性格的成長,讓觀眾彷彿看著他們蛻變,經歷著他們的痛苦與快樂,代入感很強烈。

  《香蜜》是少數主要角色都讓南宮很喜歡的仙俠劇,從錦覓、旭鳳、潤玉,到鎏英、暮辭,甚至包括心眼壞、妒忌心十足,也做了不少壞事的穗禾都讓南宮討厭不起來,每個人物性格都很立體飽滿,劇情流暢(雖然有些小細節稍微難懂,但不影響發展),情感細膩深植人心,主演們的演技及顏值亦是無可挑剔!

3.jp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角色簡介】

錦覓(楊紫 飾)

  先花神梓芬與水神洛霖之女,兩人的姻緣被天帝拆散,花神含恨而終,臨終前誕下錦覓,花神算出錦覓的情劫便讓她服下隕丹,至此絕情斷愛,心無波瀾。

  錦覓自小被保護在花界水鏡中成長,心性活潑可愛、天真爛漫,鮮少見過水鏡之外的世界,一直對胡蘿蔔精口中的外界心生嚮往,無意間救下旭鳳後,改變了錦覓原有的生活軌跡···

4.jp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旭鳳(鄧倫 飾)

  火神,天界二殿下,為天界正統之太子,真身鳳凰。個性驕傲衝動、重情重義,但秉性純良、為人襟怀大義。

  涅槃之時遭受偷襲,得錦覓所救,起初被她的懵懂搞得啼笑皆非,後在百年相處中深受其吸引,卻因錦覓體內的隕丹而深陷痛苦與掙扎。

5.jp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潤玉(羅雲<云>熙 飾)

  夜神,天界大殿下,為天帝與情婦所生之子,不得天后荼姚之緣,屢受其迫害,因而雖貴為大皇子卻未得過重視,因喪母之仇及族人之痛,逐步踏入權謀鬥爭的漩渦 。

  性格溫潤如玉,心思縝密,深愛錦覓。

6.jp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穗禾(王一菲 飾)

  鳥族現任首領,為旭鳳的表妹,肩負一族重任,為鞏固地位而攀附天后,更不惜陷害他人,使得無數無辜之人死於她手裡。

  性格高傲任性、冷血果斷但為愛癡狂,因深愛旭鳳而不得,逐漸在這場愛情的博弈中迷失自己。

7.jp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角色心得】

錦覓:「我們做果子的,自然不能跟鳥類一般見識。」

  因體內的隕丹而絕情斷愛,可偏偏先花神機關算計,還是無法避免情劫,緣份是註定的,該來的還是會來;有人說,肉肉死了,錦覓才懂了友情,爹爹和臨秀姨死了,她才懂了什麼是親情,旭鳳死了,她才懂了什麼是愛情;這些領悟對她來說,都是多痛的經歷啊!

  初始時她天真爛漫、懵懂無知,但那時也無疑是最快樂無憂的,其實跟現實也挺像的,在什麼都不懂的年紀最灑脫自在,恍若那句歌詞:「年少輕狂的好日子,一懂事便結束。」

「繁花似錦覓安寧,淡雲流水度此生。」---當代·黃敬遠《風蝶令.驚鴻起》

  據(原著作者)說錦覓之名之於此,在充滿誘惑的花花世界中,尋得恬淡寧靜,望著閒雲流水過一生,這大概也是先花神所希冀的吧!可偏偏錦覓的宿命卻往了反方向走,她離開水鏡來到天庭,和天帝兩皇子有了情感糾葛,後繼位水神,面對六界的紛擾事物···過程中的成長讓人挺不捨!

  最後想說,楊紫演得真好,前期可愛靈動,天真善良的模樣會讓人想好好保護她,後期堅忍剛毅,眼神中都是戲!好幾個片段都讓南宮深刻不已,如仙界大婚刺殺旭鳳、到忘川河畔嘶吼找旭鳳、得知旭鳳復生後去偷看他、知道自己被利用後找潤玉攤牌,還有魔界大婚的爭霸戰等等,楊紫的哭戲渲染力真的很強!

8.jp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旭鳳:「或許,我們可以從頭開始。」

  旭鳳是一個幸運又不幸的角色,最初之時他什麼都有,貴為天子,有父母為他撐腰,母親更是為他張羅好一切,即便不一定是他想要的,但至少有人為他規劃、有人是他的依靠,然後有愛人在身側,也有兄弟、朋友們,不幸的是,後續他卻一一在失去···南宮覺得,這角色最可貴的是,有著這樣自私的父母,他居然還能有這樣的性格,能秉持著善良與真誠待人,實屬不易啊!

旭鳳:「你並未算錯,只是我從未算過。」

  和潤玉的對話也很揪心,他對錦覓的愛是那樣純粹,毫無雜質,即便有著佔有,但他卻從未想過傷害她,甚至在被她刺殺時,臨死前問的竟是:「妳可曾愛過我?」,足見這愛得有多深切啊!最後和潤玉的握手言和也很感人!

9.jp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潤玉:「無妨愛我淡薄,但求愛我長久。」

  與旭鳳相比,潤玉的處境就可憐多了,即便身份一樣是天子,他卻什麼都要靠自己努力,在愛情中的他,也是那樣卑微,他的要求從來不多,只希望錦覓能有一丁點心思在他身上就好,他算盡一切,最終卻孤獨地高坐於九重天上,也許,他輸給的並非是旭鳳,而是自己的心。

10.jp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在網路上看過一段話,覺得有點幽默好笑,也認為說得很不錯,分享給大家:「香蜜是我看過最公平的劇,你殺了我一次我最後也要殺你一次;你的備胎殺了我的父親我的備胎就逼死你的母親;降窮奇時你救了我一命我種草要救你一命;在人間我救你你為我殉葬,在天上魔界,你送我一根羽毛護我周全,我便還你一片真身許你春華秋實;我不顧一切救你一次,你多年尋我一回;我看清了那個口口聲聲說不愛我的人最愛我,我想和你回到從前,你說我們從頭開始;我想嫁給你為妻,你願意娶我為妻。」

  只能說,這劇男女主角的愛情線很平均,前面虐旭鳳,後面虐錦覓,但全程虐潤玉啊!!

11.jp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相較於原著小說,男女主角的部份幾乎是神還原,除添加人間歷劫那段之外,基本上沒什麼太大變動,而潤玉多了對其背景的論述黑化的過程,使得人物更為立體飽滿,這畫龍點睛之筆讓南宮覺得挺厲害的!

  而穗禾、鎏英、暮辭三人的戲份也被加了不少,所以這四個角色不斷被說注水成份高,但南宮認為,能為戲劇加分就是不錯的效果,至少這六個角色南宮都挺喜歡的,改編新加的劇情發展也很精彩動人,當然~南宮最愛的還是錦覓的主線啦!

 

13.jp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偷偷說一聲,我是小魚仙倌派!!因為他真的好可憐啊~旭鳳怎麼樣都還有穗禾呀!潤玉什麼都沒有了~~

14.jp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歌曲推薦】

  因為這部劇認識好多歌,主題曲《不染》大概是最耳熟能詳的~「不願染是與非 怎料事與願違」、「一壺清酒一身塵灰 一念來回度餘生無悔」,句句戳心啊!

  每次聽到毛不易的《不染》,《香蜜沉沉燼如霜》的劇情及虐心就不斷浮現,所以這邊想推薦的不是《不染》,而是由楊紫、鄧倫所演唱的《天地無霜》!真的覺得這兩個人好厲害呀~又會演戲又會唱歌!實力妥妥的!

楊紫、鄧倫-《天地無霜》

作詞:喻江

作曲:薩頂頂

歌詞:

楊紫:風 輕輕吹散 天地分開 相隔萬丈

鄧倫:那 又能怎麼樣 月光連接了 思量

合唱:寫一封情書以初見作為開場 萬年一段千年一行

楊紫:一千年一萬年 從此兩不相忘 任世間如何慌張

合唱:我總是能記得 每生你的模樣 天空一樣的手掌

楊紫:在那命運的客棧 熙熙攘攘的過往 深夜投宿未帶行囊

合唱:拿著你(我)的畫像 問人間是否見過 像你(我)這樣的姑娘

鄧倫:我在情書裏找到 每生相遇的地方

楊紫:我會在那裏等待 一起看斜陽

鄧倫:我在情書裏找到 每生相愛的地方

楊紫:我會在那裏歌唱 彈奏著月光

楊紫:一千年一萬年 從此兩不相忘 任河流改變方向

合唱:我總是能記得 每生你的模樣 碧波一樣的目光

合唱:在那命運的客棧 熙熙攘攘的過往 我最愛看你的明亮

合唱:千百次輪迴旋轉 墨色從不改濃淡 和你眉目一樣

楊紫:我在情書裏找到 每生許願的地方

合唱:種下一朵紅蓮 把時光染香

合唱:一千年一萬年 從此兩不相忘 任時光什麼景象

合唱:我總是能記得 每生重逢的時刻 你都說別來無恙

合唱:在那命運的客棧 熙熙攘攘的過往 我們眺望山外青山

合唱:伸出你我手掌 在夕陽裏印上 我們永恆的字樣

楊紫:眼淚落紙上

鄧倫:模糊了落款

合唱:天地無霜

15.jpg

CR:《香蜜沉沉燼如霜》官方微博

  最後要安利一下三個寶藏男孩/女孩,看了劇之後,更喜歡楊紫、鄧倫、羅雲熙了,尤其在看了很多《香蜜》的花絮,以及三人各自的訪談、綜藝節目等,三人都是很認真、很專業的演員,也不斷往自己想要的路程發展!期待後續更多的作品呀~

南宮文章推薦:

【推薦|整理】豆瓣評分TOP10之近期熱播陸劇

【推薦|整理】2020年陸劇單年播放量TOP20

【推薦|短評】六十部追過的大陸古裝劇們(2003-2020年)

【推薦|短評】五十二部追過的大陸現代劇們<校園/都市/民初>(2010-2020年)

粉專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轉發部落格文章,更即時掌握文章訊息!

愛食記半影月食/南宮汐

熱愛美食的你/妳,歡迎一起來交流!

Instagramcecelia841104

南宮的個人IG,發發日常、閱讀文章、分享美食、登山攝影、正能量小語等~歡迎追蹤!
arrow
arrow

    南宮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